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微车市场:五菱长安龙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02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09年,中国微车市场迎来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占据着中国微车市场80%左右份额的五菱与长安,必将上演一场龙虎争斗战。

  今年,国家出台的汽车行业扶持计划当中,受益最大的是微型车。近日出台的“汽车下乡”就是直指对微车的扶持。根据50亿元的扶持计划,每辆车补贴10%,涉及到的补贴车辆就有150万辆,会给微车带来10万辆以上的新增数量。加上,购置说减半措施,业界普遍认为2009年,必将成为微车行业的春天。

  谁又能成为春天里最艳丽的那朵玫瑰?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东风小康?抑或昌河?仅从09年的目标上看,长安5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70万辆,冠亚军之争的悬念几乎已无:冠军是五菱、亚军是长安。分列其后的,将是东风小康、哈飞、昌河。

  东风小康,在微车领域算绝对的后起之秀,去年销售9万多辆,今年计划完成13万辆。这样的目标销量,直接将向哈飞看齐,三四名之争,也将在这两者间产生。随着宽体大微客(微客高端产品)的涌现,今年5月前后,东风小康将推一款与五菱荣光、长安S460等车型直接竞争的高端微客。而最近两年一直处于调整期的哈飞和昌河,至今却未有更多关于09年销量目标和新品的计划出来。

  长安与五菱两大巨头之间的追赶,可能会成为09年中国微车市场的最大亮点:长安将全面发力,09年增幅要达40%(为今年微车企业增幅目标最高的一个),而上汽通用五菱则是稳步增长策略,全年增幅不到8%。仅从增幅目标来看,已失去微车冠军宝座3年的长安,今年已是剑拔弩张,做好了反超上汽通用五菱的准备。

  3年前,秉持“以微为本、以轿为主、发展商用”的理念,长安正式进入轿车市场,先后推出了奔奔、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每年一款全新轿车投放市场。就在进军轿车的这3年,长安的人力、物力、财力及精力,大部分倾注到了轿车上。而此时,五菱“乘虚而入”,06年一下就夺走了一直被长安霸占的“微车老大”的宝座。尔后,销量差距逐年拉大,五菱也形成了与长安具有绝对一致竞争的车型谱系。在低端微车领域,也是两大微车企业冲量的领域,长安有长安之星、长安星光等车型,五菱则有五菱之光(参数配置)、五菱鸿途等。在相对高端的领域,长安有S460、星光4500等车型,而五菱则有五菱荣光。在09年的龙虎争霸战中,这些车型都将是双方重量级的武器。

  “3年的调整,给了长安二次发力的准备期。”长安汽车市场部部长王俊绵里藏针,“09年,就让长安表演给大家看一下吧!后面的,谁是冠军,看了就知道了。”

  记者 车亮 郭小萍 杨彬 石果 刘英 黎峥 符蓉 集体采写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