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SUV市场:CR-V难遇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8:00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08年全国汽车销量938万辆,同比增长6.7%,增长率同比下降了15.7%,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但2008年SUV的销量却达到44万多辆,同比增幅却接近30%,SUV成为2008年汽车细分市场中唯一保持高速增长的车型。虽然如此,但目前我国SUV还不足7%的占有率和国外30%的占有率相比,可以预见,我国SUV的消费热潮才刚刚开始。面对2009年SUV市场的新车辈出,这块市场的王者地位和格局会有怎样的变数呢?

  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仍难将CR-V拉下马

  如果说当年雅阁的“排队神话”很大程度源于大势利好的推波助澜,那么东风本田CR-V能在艰难的2008持续上演“排队神话”,让人不得不佩服其产品定位和市场策略的成功。

  2008年CR-V以8万辆的销量,领先第二名2.4万辆绝对优势稳坐SUV市场的头把交椅。其半饱和市场策略让CR-V在市场一直处于排队等车的局面。消费者的跟风心理一定程度上铸就了CR-V的成功。2009年东风本田的产能计划仍然非常保守,从去年的16万辆增长到18万辆,而其中还包括东风本田2009年将上市的一款全新中高级轿车销量。可以预见,CR-V在2009年度产能增幅非常小,业界预计不会超过9万辆。那么2009年会有人来改写CR-V的王者地位吗?

  从现有车型分析,最有可能来搅局的两款车型就是哈弗和狮跑。哈弗凭借其性价比和良好口碑在10万元领域里可谓地位巩固,其08年在SUV销量排行中位列第二;狮跑虽然08年全年销量位列第六,但随着其产品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其在下半年开始呈现突飞猛进之势,从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的销售数据看,其单月都挤进前三甲之位,可见狮跑在2009年已呈现发力之势。但即便是CR-V在2009年完全不增长,后来的优秀者至少也要年增长42%才能与CR-V平起平坐。所以,车周刊预测2009年王者仍然将是CR-V无疑,相反老二和老三的地位之争反而更加充满变数。

  RAV4(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新人中最被看好的良驹

  2009年SUV市场的新人们有点喧闹,既有源于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平台国产化生产的奥迪Q5;也有卖了一年进口车,今年即将国产化生产的一汽丰田汉兰达;奇瑞在继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的成功后,2009年又将再接再厉推出奇瑞悍虎,立足打造中高级平民SUV;新进入SUV领域的还有吉利、荣威等车企。而在这一系列新人中,最被看好的却是一汽丰田即将在4月推出的RAV4。这对在全球范围内的老冤家终于在中国这块战场开始了正面冲击。

  与CR-V相同,RAV4也有着漂亮的外表,和城市化SUV的准确定位,从品牌的角度来说,丰田比本田更具优势,尤其在SUV领域,丰田有着悠久的SUV历史和制造功底,从内在的性能上来说,RAV4拥有比CR-V更扎实的底盘和通过性。虽然作为新人的RAV4,要想在2009年撼动CR-V多年打造的市场还有难度,但确是未来最有实力和CR-V较量的对手。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