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中高级车市:雅阁渐露王者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7:57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08的中高级轿车市场最大悬念已然揭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以超过17万辆的销售成绩雄登榜首,力压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新的领头羊。2008的“雅凯之争”,以雅阁胜出为标志,画上了句号。步入2009,随着重量级选手的增多,中高级轿车市场将呈现更加复杂的竞争态势,今年最大的两个悬念是,雅阁能否继续夺冠?谁能取代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去年销量排名第三)进入三甲,向凯美瑞发起冲击?

  雅阁地位不可撼动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雅阁和凯美瑞两者以170309辆和152838辆的成绩,分列中高级车销售榜的前两位,合力攫取了中高级车市场份额的30%。值得一提的是,凯美瑞与领驭的差距,从前年的1000多辆,扩大到了去年的4万多辆。

  二者遥遥领先的市场地位已经确立,雅阁2009年的最大对手,仍然是凯美瑞。但《车周刊》分析,今年雅阁胜算更大。一来,雅阁产品布局更为完善,2.0排量作为雅阁销量的重要支撑,远远超越凯美瑞2.0。去年雅阁2.0排量销售8万多辆,而凯美瑞2.0仅销售了约3.7万辆。雅阁2.0排量长期供不应求,其“性价比”已被市场高度认可。二来,雅阁处于上市第二年的产品黄金期,如果市场大势不转坏,完全可能在今年17万辆基础上再上台阶。今年1月份雅阁三周之内销售10445辆,开局气势逼人。而凯美瑞今年开始步入车型生命的中后期,恐怕市场开拓将愈感乏力。

  但凯美瑞也不是没有机会。去年2.4凯美瑞以超过11万辆的销售规模,远超雅阁2.4约2.6万辆。在2.4排量上,凯美瑞当仁不让,雅阁的短板也在此处——毕竟2.0排量过多,多少将影响其品牌价值。如果凯美瑞能借题发挥,在品牌价值上向雅阁发难,同时大胆提升其2.0排量的性价比,直接与2.0雅阁展开PK,那冠军归属,将可能出现变数。

  谁有资格步入三甲

  2009年,领驭、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马6睿翼,都有步入三甲的资格。但如果说机会较大者,当属领驭、天籁、新君威。

  领驭虽然老朽,但依然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去年下半年还推出了小改款车型,今年延续余威就可保持能量。值得注意的是新天籁,上市不足半年,销售超过4万辆,全年增长54%,且是在几乎没有终端优惠的前提下实现的。其中,超过70%是2.5排量的高端车型。可以说,天籁的实力在去年被有意雪藏。今年东风日产为其制定了产销10万辆的计划,如果其终端优惠放大、2.0排量提升性价比、配置得以丰富,10万辆目标不算太难实现。最有希望超越领驭登顶三甲的,当属天籁。

  脱胎于欧宝Insignia的新君威,这款挂着美国牌子的欧洲车,具有领先的燃油经济性,混合工况下油耗仅为8.8 L/100km,上市一个月时间就稳收7000多辆订单。今年4月份,新君威2.0T上市后,如其产品质量过关,价格一步到位,凭借通用强大的营销能力,新君威突破年销10万辆大关可能性较大。

  紧紧追赶的还有迈腾加长版和马6睿翼。装备DSG双离合变速箱的加长版迈腾,将在今年上市,将继续充当技术标杆外,加长也体现了对市场的妥协。去年迈腾销售5万余辆,加长后价格是关键,如果加长迈腾价格不涨得离谱的话,5万辆基础上增长50%是保守估计。新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睿翼采用了全新的底盘,除了提升操控性和品质感,新手老手都能开、易开易停、配置丰富是其崭新卖点。在油耗方面更是令人咋舌,据说2.5排量平均油耗在9升左右,这款被一汽马自达寄予厚望,意欲为中高级车市场带来一番全新购车理念的马6睿翼,今年的目标是5至6万辆。厂家预期睿翼在年底将实现月销售8000辆的规模。应该说,睿翼真正对前三甲发起实质性冲击,将从明年开始。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