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控股靠什么实现千亿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7:26  北京商报

北汽700概念车

  在整合了集团内部的资产归属问题后,北汽宣布要在2009年打造千亿元企业集团,并力争进入国内前四。日前,北汽控股对外宣布,计划2009年要实现汽车销量9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同比增长34.3%的目标。要实现或接近这个目标,北汽离不开政府推手、自主发展以及合资合作这几个途径。

  政策推手

  积极发展现代制造业是北京的新目标。据了解,今年1月份,北汽旗下的各品牌汽车销售比去年春节月份高出17个百分点,为牛年带来了“开门红”:北京现代销售35183辆,创历史最好业绩;北京奔驰卖出3289辆,原来冷冷清清的车间变得异常繁忙;北汽福田当月共销售汽车19441辆,比计划目标超出20%还多;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也销售了近2000辆汽车。

  尽管这种销售形势让人刮目相看,但北汽控股旗下的4大整车企业仍没有对外公布今年的销售目标,北汽控股只是给出了95万辆的整体计划。记者通过其他渠道得知,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北京奔驰今年的产值已经确定在100亿元。

  分析认为,北汽给出的企业目标并非没有依据。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在今年将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开展黄标车替换、绿色车队用车、农用车下乡、中央在京单位和总装备部用车、重点省市用车等领域的市场开拓工作,拓展京内、京外两个市场,拉动北京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这也为北汽控股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提供了保证。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工业促进局正在抓紧落实北京汽车在该地区的销售。北汽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为帮助农民合作组织和广大农户更换绿标车或排放标准较高的农用车辆,目前相关部门正拟订方案,推进本市的“汽车下乡”工作,福田汽车也积极参与到其中。

  公开的数字是,北汽控股2009年增速如实现10%,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830亿元。在此基础上,抓住北京市治理黄标车的机遇,预计可实现50亿元的增量。通过兼并重组,约可实现100亿元增量。此外,零部件项目的外延式发展和汽车服务贸易等其他收入,预计也可实现30多亿元。

  自主发展

  自去年年底以来,北汽自主发展的消息不断传来,首先北汽福田成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北京公交集团与北汽福田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车的采购订单,这些混合动力公交车将在年内陆续进入北京公交运营序列。据赵景光介绍,该基地总投资50亿元,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技术、替代能源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北汽福田在新能源及替代能源的研发上走在了中国汽车业的前列。

  对于自主品牌“北京”牌的重塑,北汽同样给出了时间表。记者从多种渠道获悉,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新基地将于本月19日奠基,该基地集产品研发中心、技术支持中心、实验验证中心、信息管理中心为一体,并将形成越野车、轿车两个系列平台的自主开发能力;预计投资16.8亿元,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

  北汽内部人士表示,建成后北汽研究总院将重点推进代号为BC801和BC701的两款乘用车、代号为B40和B51的两款越野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力争在2010年正式投产上市。

  据了解,自去年北汽推出 “北京”牌图案商标后,“北京”牌乘用车上市投产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届时,北京汽车工业将形成比较完备的自主品牌轿车、越野车、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框架。

  合资合作

  新年伊始,北汽对外合资合作动作频繁,记者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北汽在整合了内部资源以后,将对外扩张,以形成更大的产销规模,发挥规模效应。

  1月29日,北汽福田与戴姆勒长达6年的合资谈判终于尘埃落定。在双方签署了《商用车合作协议》后,一个总投资额超过60亿元的汽车生产基地将于年内挂牌运营。北汽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合资企业生产的欧曼品牌产品可以通过戴姆勒的销售体系进行海外销售;同时,国产的戴姆勒重卡发动机可以装备到欧曼重卡上,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可以实现合资双方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互补和利益分享”。

  2月12日,福田汽车与中国石化、中国铁建在福田汽车怀柔欧曼工厂召开了经济合作洽谈会。与会期间,福田汽车与中国石化、中国铁建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规定,福田汽车将与其他两方在未来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在研发、制造、采购、市场开发、品牌传播等价值链领域内的广泛合作。

  “北汽在国内的地位一直处于一汽、上汽、东风、长安之后,有了政策的推手,加上北汽自主发展的起步和对外的合资合作,北汽正逐渐接近实现销量9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目标。”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在许下了千亿元的承诺之时,北汽正借助三股力量实现自己的梦想,毕竟34.3%的增速和千亿元的目标并不是简单的数字。但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福田与中国石化、中国铁建经济合作洽谈会上表示,“随着国家、北京市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落实到位,北汽将多种优势结合,不仅会促进北汽国内的销售,有可能还会冲入国内前四的位置”。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