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见效车市回暖 车企预期过低将有踏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7:17  北京商报

  进口车集体低调

  虽然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开门红”,但从国家出台的燃油税、购置税下调等一系列政策来看,国家“扬小抑大”的趋势显而易见。因此,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进口豪华车企纷纷表达出对2009年车市低调态度。

  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去年在中国的增长率达到30%,中国市场已经超过日本成为雷克萨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今年,他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增幅只有3%-5%。数据显示,去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为43.5万辆,较2007年大幅下滑。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增幅也放缓,2006年和2007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增幅都超过100%。

  尽管如此,雷克萨斯仍将中国视为最具潜力市场之一。曾林堂判断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幅约3%-5%,他认为雷克萨斯今年的增速如果能够达到这个增长幅度就可以了。他同时强调,不会放缓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投资,今年将再新增加25家经销店。

  不久前,日产(中国)总裁桥本泰昭预测,今年豪华车市场的增幅不到10%。目前与欧美市场30%-40%的跌幅相比,中国市场仍相对较好,日产不会放缓在中国的投资,旗下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明年将再新开10家4S店。

  日产(中国)公共关系部主管霍静告诉记者,到去年底,英菲尼迪在中国的4S店已有9家,其中北京有1家。2008年英菲尼迪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4500辆,同比2007年增幅达150%以上。霍静表示,今年汽车销量也将稳定增长。且豪车的客户是相对固定人群,受影响不会太大。今年英菲尼迪也将继续加大投入,英菲尼迪当前最重要的仍是品牌建设。

  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雪铁龙(中国)公共交流经理刘美兰也表示了相对谨慎的态度。她认为,受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国内消费税政策调整的双重影响,2009年中国进口车市场形势严峻,但雪铁龙(中国)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今年,雪铁龙(中国)将继续紧密关注中国市场需求变化,并在适当的时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精彩的雪铁龙进口车产品。目前,雪铁龙(中国)在中国拥有30余家授权经销商。随着雪铁龙进口车在中国市场业务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雪铁龙(中国)将加大对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从而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

  调整年?振兴年!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企业对规划的理解都不相同,也导致了各汽车企业之间对今年的销量判断上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记者了解到,国家提出的汽车振兴规划中,不仅有振兴的作用,还有调整的功能。“调整不仅是产品结构的调整,还有汽车产业的调整。”徐长明说。

  目前,作为拉动内需出台的燃油税新政和1.6升(含)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加上即将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都是对小排量车的推广鼓励。这对于市场的消费导向以及企业的产品调整,都将起到调整的作用。

  “汽车企业无论是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还是在政策提振下提升销售,都是受规划推动。”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与此同时,规划中提到的“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专家认为,这是对企业之间的收购存在的难题做出的指引。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产业的振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调整将在市场回暖后,伴随着政策出台,这对于改善中国汽车企业过于分散的局面,将起到决定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