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锐中级座驾王者之争——新君威PK睿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7:49  太平洋汽车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准日益提高,汽车消费也越来越追求个性鲜明,在汽车界里运动风潮风起云涌,从206到福克斯、从马自达3A4越来越多的车型的采用运动感比较强的设计,就连一直以商务作为主打的中级车市场也经受不住这股强风。帕萨特、蒙迪欧、雅阁等车型在其最新款的换代产品中都融合了大量的运动元素作为其设计理念。

一年以前如果有谁把别克君威和马自达6放到一起比较的话,相信大家都会以为他疯了,明显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车型吗,哪里有丝毫的可比性呢?然而近期风头正劲的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和即将正式上市的第二代马自达6——睿翼,却极有可能在同级竞争对手中狭路相逢。

这两款车将车市的运动风潮又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一个是抛弃商务形象从头做起的新秀,一个是运动型中级车的旗手,在这里我们将针对这两款运动型私人座驾做一下比较,看一看谁更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上海通用别克新君威

如果你从未了解过新君威,那把它放到你的面前,估计不会有人会把它跟那个宽大笨重的老君威联系起来。虽然上海通用这款刚上市的新车名叫新君威,但是新君威和老君威完全没有继承关系。新君威的原型车是欧宝全新旗舰车型威达Insignia,这是通用全新一代中级车平台EpsilonII平台的首款车型,这款车型将与新君威同步在欧洲上市。而新君威与欧宝威达Insignia外观几乎一样,只是在车头位置有明显区别,直瀑布式前进气格栅设计显示出其别克家族的身份。新君威用其富有运动特质的流线型车身设计改变了大多数人对外形粗犷美国品牌汽车的印象,也打破了君威一直作为商务轿车的定向思维,从另外的一个层面上体现出私人用户对中高级车的另类需求。

一汽马自达——睿翼

一说到“马六”,在很多人心目中就是运动轿车的代名词,被称为弯道王的马自达62002年推出至今一直凭借其充满个性的设计和优越的驾驶性能广大车主所追捧。马自达6就是一款主打运动牌的中高级轿车,而第二代马自达6睿翼在延续第一代Mazda6运动元素的基础上,融入了高级感和未来元素,使得外观造型更加大胆、精致、个性、极具张力,其带来的视觉冲击感一点都不亚于当年的马六。睿翼采用了全新的底盘,基于福特CD3-2平台改进而成,与欧版福特蒙迪欧、马自达Tribute SUV、美版福特Fusion、林肯MKZ共享平台。

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现在就让我们来好好的比一比!

整车尺寸PK

从车身尺寸来看新君威的长、宽、高分别为4923/1845/1465mm,轴距2769mm,相对于老君威来说在长度和轴距上有所减少,但在宽度和车身高度上得到了增加。而在中级车普遍扩容的大趋势下,睿翼在老款车身长宽高4670/1780/1435mm的基础上得到全方位增加达到4755/1795/1440mm轴距也从原来的2675mm增加到2725mm,增长的轴距使得睿翼的后排空间得到了明显的增加,也使得睿翼拥有进军商务车市场的资本。

整车尺寸

新君威2.4

马自达睿翼2.5

车长(mm

4830

4755

车宽(mm

1856

1795

车高(mm

1484

1440

轴距(mm

2737

2725

行李箱容积(L

500

519

制表:太平洋汽车网济南站

从上表来看,新君威在长、宽、高及轴距多个方面与睿翼相比都有明显的优势,由于轴距决定车内空间的大小,所以新君威在空间方面相比睿翼更加宽大。但在睿翼在行李箱空间的设计上优于新君威,相比之下睿翼在车身长度不占优的情况下却比对手的行李箱容积高出19,更显实用。

内饰细节PK

上海通用对君威的改款可算是下了不小的工夫,坐进新君威的驾驶舱内会改变人们对以往美国车对细节的不经意、做工的粗糙的印象。做工精细内饰让很多人感觉是身在一款日系车型内,360度环抱一体式设计与老款的君威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中控台虽然采用典型别克风格的盾型设计,但由于引入弧型设计,也使得新君威的中控台不仅造型独特而且更加便于操作,美中不足的是中控台上分布的二十多个按钮,让人看的眼花缭乱,上手的难度较高。炮筒型的仪表盘设计暗示其运动特性,而大量的镀铬材质装饰材料的使用,不但从视觉上更加美观也提高了整个内饰的层次感和档次。四幅带多功能调节的方向盘虽然手感不错但运动感略显不足。总体感觉新君威在内饰方面并没有刻意的去营造一种运动气氛,而是将整个内饰将和流行元素有机的结合起来,而营造出一种更加整体的感觉。

睿翼的驾驶舱于其外形设计一样都充满了十足的运动感。真皮包裹的三幅方向盘表明其运动型轿车的身份,而水平位置的两个换挡拨片则更加抢眼。方向盘、仪表盘、音响周围、空调旋钮、两侧圆形出风口、换挡杆、门把四窗升降控制按钮、前门扬声器等等等等,几乎在中控台附近的所有眼睛能看的到的地方都采用了金属质感的材质进行装饰,更加显现其运动特性。睿翼的内饰采用大量的优质材料运用独特的手法和精细的做工将其完美融合,在视觉效果和触感上都让人满意。自发光仪表盘在夜晚发出绚丽的色彩,配合上炮筒式的仪表盘更能激发出驾驶者的驾驶欲望。而人性化的中控台照明设计,给人带来一种新意,自下到上,空调、音响、中央显示屏的蓝色背景灯可以依次点亮,有迎宾灯的味道。卡式钥匙和一键点火按钮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档次,更让驾驶者有驾驶一辆职业跑车的感觉。

动力性能PK

动力性能对比

新君威2.4 旗舰版

马自达睿翼2.5

发动机形式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发动机排量(ml

2384

2488

最大功率(kW/rpm

125/6400

124/6400

最大扭矩(Nm/rpm

225/4800

226/4000

前制动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

实心盘式

实心盘式

轮胎

245/45 R18

215/50 R17

变速箱形式

6速手自一体

5速手自一体

0-100km/h加速(s

9.8

9.5

整备质量

1570

1501

前悬挂设计

增强型前麦弗逊悬挂部分部件铝制带副车架及稳定杆

双横臂式独立前悬架带横向稳定杆

后悬挂设计

增强型后独立四连杆悬挂 部分部件铝制 带副车架及稳定杆

E型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带横向稳定杆

制表:太平洋汽车网济南站

对于一辆以运动为主打的车型,动力表现是衡量其运动度多寡的硬性指标。新君威提供2.0L2.4L两种排量的直列四缸发动机,其中2.4LECO智能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25Nm。而睿翼先期使用的MZR2.5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124kW,最大扭矩226Nm。从数据上来看的睿翼的2.5L发动机在排量占优的情况下最大功率却不如排量小于自己的对手有点不可思议,而在扭矩的表现上睿翼的2.5L MZR发动机仅仅领先对手1Nm。但是仔细看一下两者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出现的转速,新君威的2.4L ECO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转速出现在6400rpm4800rpm,在2000rpm时即可释放出90%的峰值扭矩。而睿翼的MZR2.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出现的转速均低于对手,分别出现在6000rpm4000rpm,同样在中低转速即可输出90%的峰值扭矩。相对于两款发动机来说睿翼的发动机应该更适合市区的行驶。而且一汽马自达公开宣称睿翼可以使用93号汽油,小编猜想应该是马自达在开发这款发动机的时候就刻意的没有过分的提高压缩比,从而有效的避免爆震,增加发动机的可靠度,延长发动机的寿命,但在最大功率和扭矩的表现上受到了相应的影响,有所降低。在变速箱设计和轮胎配置上,新君威有明显的优势,两款车虽然都采用手自一体的变速箱设计,但君威是6速设计而睿翼依然和上一代马自达6一样采用5速设计。小编在这里不想灌输网友们6速一定优于5速的思想,但是在这个6速变速箱开始横行天下的时代,5速的变速箱还是有点落后之嫌,但换挡拨片的运用在某些程度上转移了观众的视线,也成为睿翼操控的亮点之一。而在轮胎方面2.4旗舰版新君威采用了245/45 R18的大尺寸宽胎,就在低配置中也使用了225/55 R17。而睿翼在轮胎方面只配置了215/50 R17的轮胎,虽然相比上一代马自达6205/55 R16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但与对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前后独立悬挂已经成为这个中高档次车型的标准配置,也是现代车型所必须的特点之一,两款车型在后悬挂设计上均采用了多连杆设计,为良好的操控的同时也对舒适性上做了明显的提升。在整备质量方面,睿翼比新君威轻大约70公斤,考虑到自重以及发动机调校和宽胎的共同影响,在市区同样的路况下新君威的油耗高于睿翼并无太大悬念,看来睿翼的轻量化车身设计得到的效果比较明显。

安全及豪华配置PK

安全及豪华配置

新君威 2.4 旗舰版

马自达6 睿翼 2.5

前排侧安全气囊

侧安全气帘

TCS牵引力控制系统

动态稳定系统

前后驻车雷达

-

氙气大灯及清洗系统

智能弯道辅助照明

-

电动天窗

电调节/折叠/加热后视镜

后视镜集成转向灯

-

间歇式智能雨刷

定速巡航系统

驾驶座电动调节

8

8

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8

4

前座椅加热

前座椅通风

-

车载导航系统

双区自动恒温空调

电子手刹

-

制表:太平洋汽车网济南站

作为主打运动的车型安全配置当然是不可缺少的。新君威和睿翼都将高强度车身、前排双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车身稳定系统、氙气大灯清洗功能等作为其标准配置,也可以说两个生产厂家在于新车型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方面真是下了功夫。新君威仅仅配备了后倒车雷达,而没有配备前驻车雷达多少有些遗憾。而在豪华配置方面,前大灯自动开启功能、电动天窗、带加热可电动折叠后视镜、车内防炫目后视镜、定速巡航、带加热功能的前排电动调节座椅、双区独立自动恒温空调都成为两款车的标准配置,也代表当今中高级车型的基本要求。一触式启动系统均出现在两款车型的顶级配置上,也显示出该功能正在逐渐成为中高级车型的新诉求。新君威的顶级配置车型上没有使用平常的拉杆式手刹而是装备了电子手刹,小编个人感觉对于一款主打运动的车型来说好像有点不太合适,虽然电子手刹的方便性不容置疑,但是这样的设计也让它丧失了一些运动特性,比如无法使用电子手刹做诸如甩尾之类的特技动作,与其定位多少有点不太符合。

价格PK

新君威包含2.02.4两个排量的四款车型,价格区间在17.99-24.59万元,比媒体普遍预测的价格要低两万元左右,这也大大的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17.99万元起的价格极具有亲和力,相比蒙迪欧致胜、迈腾、雅阁、锐志等同类竞争对手的定价来说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而定价24.59万元的2.4旗舰版,无论是在性能还是在配置上都不输于对手,而相对价格更低,性价比优势出众,也从另一方面看的出上海通用别克的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面对冷淡的车市而调整的营销策略。新君威低廉的定价给还没上市的睿翼出了个大难题。市面上多款同级别的同类车型,不管是以何种姿态上市,如今在终端市场上都有接近万元甚至几万元的优惠。一汽马自达如何定价将成为睿翼未来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成为睿翼能否一上市就成为市场热捧的关键。而睿翼上市后,由于睿翼作为上一代马自达6的换代产品,显然比老款马自达6的定位要高,一汽马自达如果指定出一个相对便宜的价格势必要降低上一代马自达6的售价。而上海通用明确表示今年将会推出2.0T发动机配置的新君威,而这款发动机的推出将会把新君威推向更高的运动极限,届时也会拉大新君威和睿翼之间的距离,而马自达6睿翼的MZR2.5升发动机也会感到力不从心,而一汽马自达会如何应对呢,睿翼将会如何定价呢,我们很期待。

总体上而言,新君威虽然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但依然保留了些许商务气息,而睿翼的虽然有意贴近商务概念,但其运动型则更为单纯,现在就看睿翼的定价策略了,而新君威虽然上市一段时间了,但其产品线并未完整,相信已经预留了针对竞争对手的筹码,在这两强的相争中究竟鹿死谁手,还不好说,但是有了上面两款车型在不同方面的比较之后,我想各位对于这两款车型的喜好,自然已经初见眉目。究竟谁才是您的运动型私人座驾呢,还是由各位看官自己评判吧。

(文/BiGbEn

(编辑:闫小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