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顾08展望09 北京二手车市场总经理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6:17  新浪汽车

  采访人物:艾普二手车副总裁 韩宁平

  采访主题:北京二手车市场2008年的回顾及2009年的发展趋势

  问题:

  1、请谈一谈08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状况。

  2008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总体发展情况比较一般化。由于2007年新车销售情况不错、发展速度也比较快,根据这样的情况发展,专家预测,2008年的二手车市场也应该不错。但实际上,2008年的二手车市场受到股市下跌、奥运单双号限行、尾号限行、金融危机等等各方面的影响,不如人们想像中的好。2月、5月、10月、11月这四个月的北京二手车市场收售情况较差,交易量低于2007年的同期数量。尽管如此,2008年的总体二手车交易数量达到40万辆,相比2007年增长18%,而新车数量由2007年的43.5万辆上升到2008年的48万辆,新车增长速度为15%,二手车的增长速度首次超过新车。同时,北京2008年的新旧车交易数量比例为1:0.8,居全国之首。

  另外,2008年北京二手车市场的车辆结构有所变化。一个特点是准新车数量相对来说有所减少:受股市下跌、奥运单双号限行、尾号限行、金融危机等等各方面的影响,换车的频率降低,从而导致准新车减少;另一个特点是黄标车大量外迁:这主要是受北京关于五环、六环禁止黄标车驶入的规定所影响,北京的黄标车不得不外迁,当然也有一部分直接报废的。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二手车市场旺季的概念和说法也逐渐平缓,经营者整体利润均大幅下降。

  2、金融危机对北京二手车市场有什么样的冲击?您是怎样应对的?

  其实,2008年的金融危机整年均有显现,从年初的股市下跌,到年底各种危机的显现越来越明显,影响也越来越大。同时,也给二手车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A、换车的周期拉长,往年2-5年的二手车很多,2008年相对较少,主要就是大家挣钱都不容易,都得紧着点花;B、大排量车销售比例下降,受金融危机影响,年终时大排量车不好卖,说明二手车商的客户经济受到了较大影响;C、销售不畅,收购方面更为谨慎;D、二手车价格有所下降,尤其是大排量的车价格下降更为明显,以往是三五年会下降一半,现在两年就接近降了一半。

  针对些次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我公司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A、提高收购价格、降低销售价格,让利于消费者,薄利多销;B、压缩库存,加速周转,保持公司现金流畅;C、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公司在二手车行业的良好形象。

  3、对于09年北京二手车市场您认为将会有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

  我认为2009年,北京二手车市场将会有以下这么几个发展趋势:

  A、换车人数减少,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拥有的车数量多。主要是由于北京目前的费改税、取消养路费、尾号限行等政策的影响,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拥有的车数量多不会影响他日常的开支,反而方便了出行。

  B、二手车市场仍然是呈上升趋势发展的这么一个市场。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由于国家的各种经济刺激政策,以及社会总是向前进的,因此新车市场会继续向前发展,连带二手车市场也会向前发展。

  C、2009年,市场结构将会有所调整。品牌二手车公司、大的经纪公司更加注重服务质量、业务规范情况,它们在行业内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D、受国家金融政策的影响,二手车信贷将会有所发展。二手车信贷有可能会像做二手房信贷一样,扩大贷款规模,规范二手车信贷流程,放开二手车信贷。

  E、二手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这是有利于消费者的。专家们预测,2009年下半年,二手车市场将会走出低谷,实现快速增长。

  F、因黄标车和老旧车型的退出,2009年度的二手车市场平易交易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

  4、目前国家就汽车产业发展制定了许多利好政策,您认为二手车市场需要哪方面的扶持?

  相对新车行业来讲,二手车行业的利好政策较少,现有的政策并没有进行强而有力的监督。二手车市场现已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仍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从而促进汽车行业的健康流通。

  A、按现有的二手车法律法规办事,加强法律法规的监督实施,只有加强监督执行的法律,才能更为有效地促进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保证合法经营者有合法权益。

  B、提高二手车行业入行门槛,改善服务水准。由于二手车行业的入行门槛很低,造成二手车行业的不诚信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从而导致消费者对二手车行业整体感觉不好,仍然不利于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5、您认为网络媒体对于二手车市场有什么帮助?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网络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的进步,当然对二手车行业来说,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A、对于有买车卖车需求的人来说,他可以通过网络媒体了解二手车的价格、了解二手车市场、不必费时和费力就能挑选和查看自己想要的二手车、了解二手车相关的知识(比如车辆状况、过户手续、售后服务等等)、能够为网友买车卖车提供帮助作用。

  B、对二手车行业有促进作用。经营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新旧车的价格、了解车辆销售状况、了解汽车保值率、了解价格变动情况,从而全面把握市场情况,有利于经营。同时经营者也可以与客户进行直接对话,将经营者本身的情况(包括经营理念、服务种类等)传达给二手车潜在消费者。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