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麒和威麟是奇瑞给自己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17  新京报

  ■ 星期三会客室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要推出三个新品牌,实现奇瑞(本文此后的“奇瑞”均代指奇瑞公司)、开瑞、瑞麒、威麟四大品牌的“齐头并进”,且同时要顾及三套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与维护;此外奇瑞今年还要先后推出近15款新车———如此宏大的推进气势让人感到震撼,当然,也有担忧。

  负面认知是品牌的“天花板”

  上周“星期三会客室”直播时,交通广播的短信平台特别热闹,听众对奇瑞新一年的战略各抒己见:持正面见解的听众多是盼望奇瑞能够尽早干出一番成绩,早日同国际大牌企业平起平坐;而持反面见解的一部分听众还是对奇瑞的产品或品牌没信心,认为奇瑞应该先完善性能和质量,再去琢磨扩张的事儿。

  我认为,这些质疑的声音一方面是对奇瑞宝贵的鞭策,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印证了奇瑞推出相对高端的“瑞麒”和“威麟”品牌以及相应“精品车型”的必要。

  自主品牌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因为经验缺失或者实力不济在质量或技术上犯错误走弯路,这个过程会伤消费者的心,自然也会给品牌铸成负面口碑。加之自主品牌从低向高发展车型的套路,也给向上发展的品牌盖上了难以突破的所谓“天花板”。

  近年来,我能看到奇瑞总是在不断地改进,以期弥补过去的漏洞,但无奈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负面认知是形成容易消退难。就拿奇瑞很有信心的A3轿车来说,客观而言,其性能品质比以往的奇瑞车型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但很多消费者还是宁愿再“等等看”,还有很多消费者认为奇瑞的车就是得卖“白菜价”———奇瑞费了半天劲,又是撞到了“天花板”。

  做大,是为了解决“意识”问题

  奇瑞是一个早已决定要将产品线做大做全的企业,但经历十年的发展,还是总有消费者对“奇瑞”二字不信任,还是总有消费者盼着A1降成QQ,相信奇瑞不好受,也等不了。因此成立一套新品牌、推出一干新车型、织出一张新网络、重树一副新形象,可以看成是奇瑞给自己创造一个让人重新认识它的机会。也许这次,瑞麒、威麟就能化解消费者的不信任,捅破那层天花板。

  有句话叫“知耻而后勇”,今年要运行四大品牌、运作15款新车的奇瑞,给人的感觉是挺“勇”的。

  话说回那些热闹的听众短信,其实不管是哪种观点,说到底都是希望奇瑞能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利益,能给中国品牌在世界上争气。我相信,这也是包括奇瑞在内的所有自主品牌企业所希望的。□陆原

  ■ 声音

  向高端挺进是时候吗?

  梁洪(北京交通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在做本期节目时,内心深处很挣扎。我的职业素养决定了要用客观、真实、冷静的观点态度去看任何一家汽车企业,但实话实说,每当说到自主品牌时,总有按捺不住的感情时不时冒头。

  一方面,每个中国人都期待着中国车做大做强;但另一方面,面对着短信平台上众多听众表达的种种质疑和不信任,我真是切实地一次次体会到:感情不能当产品卖,没有过硬的产品,在汽车市场选择如此丰富的今天,如何让消费者掏腰包去支持国货?

  长路漫漫,要改进的地方实在还有太多。

  面对奇瑞的新动作,我最大的担忧集中在:我们的国产车都是以低门槛赢得消费者的,现在是否到了该向高端车挺进的时候?一个奇瑞品牌尚未做到优秀,又再同时打造出三个,是否能在市场上站住脚?又有多少人会买账?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笔账,不论外界的声音如何,我们最终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也希望奇瑞在前进的路途中,多听听、多看看。

  ■ 听众短信

  3956(为手机尾号,下同):支持自主品牌,没有他们,我们圆不了轿车梦!

  5121:我觉得中国的汽车企业有些浮躁,我认为自主的核心技术是最重要的。我不会买奇瑞的所谓高端车。先长个儿再长肉。

  6623:我觉得齐瑞应该往高端市场发展,否则会给人一种不思进取的感觉。

  6949:朋友开的是奇瑞,我总觉得外形不够细腻,现有客服终端管理和服务还缺乏谨密的运作,光靠推新车来发展自主品牌是不行的。

  5907:我是奇瑞的老用户和支持者。其实奇瑞完全可以将旗云做成精品,不要到处挖井不出水就换地方。

  3824:支持民族品牌,我对奇瑞有信心!学德国人的开拓钻研,学日本人的营销,走咱中国人自己的路。谁说卖飞机的就一定比卖菜的赚钱?各有各的道!

  联合出品:“星期三会客室”由新京报汽车杂志、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和搜狐网汽车频道联合打造,详细内容可登录搜狐网汽车频道和北京广播网。

(编辑:陈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