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销量79万辆 小排量在中国车市首次成为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07  竞报

  尽管中国车市能否牛气一整年还不得而知,但是在国家实施一系列汽车振兴规划政策后,小排量在中国车市首次成为主角。受市场积极因素影响,中国车市在1月份以79万辆的销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美国市场1月份的销量为66万辆。

  多项新政成就热销

  “燃油税和购置税减按5%征收两项新政策的实施,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30多年来鼓励汽车消费的最积极的政策,而这个政策落实到市场上,就是车市的购买能力得到释放。”中国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家李安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总结当前的车市。

  根据国务院最新公布的购置税减免政策,2009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专家分析,作为振兴汽车行业、鼓励节能环保的政策,新购置税政策将对本身价格实惠、在节油和环保方面优势明显的成熟车型影响重大,影响最大的将是原本就价格实惠的成熟车型。

  如新爱丽舍。近日,新爱丽舍逆市呈现了“一车难求”的热销盛况,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加价千元销售的局面。新爱丽舍共有3个级别6款车型,全部适用新购置税政策,减免税额在3154元-4350元。其中,以1.6L豪华型手动挡为例,最新的购置税仅为4350元(101800÷1.17×5%=4350),比原购置税节省了4350元。新爱丽舍本身即价格优势明显,7.38万元的入门价格比捷达低出3000元,比伊兰特低出16000元,加之购置税新政的影响,其性价比优势更为突出。

  无独有偶,政策利好使整个小排量汽车市场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比亚迪F0奇瑞QQ排量均位于1.6L以下,因此都在此次购置税减免受惠范围之内。比亚迪F0目前销售最好的车型价位在4万元左右,而QQ车型目前热销车型价格为3万元左右。实施新政后,奇瑞QQ每辆车可以减免1316元左右,比亚迪F0平均每一辆车则可以为消费者节省1876元左右。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型,同时也大力支持汽车企业研发、制造更加环保的产品,可以说既考虑到了短期内刺激汽车消费的需求,又考虑到了促进汽车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目标,必将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表示,广州本田飞度(FIT)、锋范两款轿车的主力车型排量均在1.6升以下,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之后,消费者将获得4000元左右的现金减免,这对于2009年广州本田销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单月销量成世界第一

  一直徘徊在全球第二、第三大市场的中国车市,在今年1月份首次蹿升至全球第一的位置。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车市在1月份的销量为79万辆,而美国市场1月份的销量为66万辆,中国单月销量比美国市场多出了13万辆。

  政策的利好使得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了可能。今年1月份,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销售数字屡创新高,上海大众以超过4万辆的业绩成为企业成立25年来的单月最好纪录,奇瑞汽车的销量在1月份史无前例地达到了35000辆,而北京现代在单月的销量同样超过3万辆。而在这些奇迹般的销量背后,不管是北京现代,还是奇瑞和上海大众,其销售主力都是1.6升排量的车型,比如上海大众的朗逸其1月的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

  黄金排量重新定义

  业界一直争议不断的黄金排量概念,恐怕要伴随着国家系列政策的出台得到改写,今后的黄金排量就是1.6以下的车型,理由是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成为当前市场销售的主力。

  市场分析机构指出,考虑到消费者需求较为集中的位于1.6升黄金排量及其下游的市场区间,而该细分市场占据了国内汽车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因此,车辆购置税的下调将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对汽车行业销量增长恢复具有积极意义。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种购置税调整政策情况下,将可能会迫使国内汽车企业在1.6L以下及中低端产品领域加大产品研发及对市场投放,以适应中国实际汽车消费政策的推行情况,而这就将导致国内车企在1.6升黄金排量这一市场区间的竞争更加趋于白热化。

  而在众多合资汽车品牌中,东风标致可能是少数几家能够因政策利好辐射全线产品系列的品牌之一,旗下307、207、206三个产品系列都有1.6升“黄金排量”的对应车型,其中80%的车型交付都集中在1.4和1.6升排量。这也就意味着在政策实施期间,凡于2009年购买东风标致车型的大部分消费者都可享受到“购置税减半”的福音。

  例如,对于东风标致307 1.6L系列车型来说,受惠于购置税所减免的4692元—5888元支出,进一步从价格层面凸显出了优势。

  多车企押宝小排量

  应当注意到的一个细节是,国家新政出台后受益最大的当属自主品牌。统计分析表明,在1月份销售的79万辆汽车中,自主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首次占到了接近30%。而不少汽车企业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今年会有更多的小排量车型陆续投放市场。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告诉记者,2009年,奇瑞继续加大小排量汽车上市力度,将陆续推出1.1 L至1.3L的五娃系列、A16和1.3L排量的风云二代等精品小排量汽车。“这不仅顺应国家倡导小排量汽车消费号召,也将进一步巩固奇瑞在小排量这一汽车消费潮流中的霸主地位。”

  1月14日宣布的“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犹如一阵暖风,这不仅是对过冬的汽车企业而言,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将获得根本的实惠,尤其是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北京某4S店中的一位购车者告诉记者:“短短两周时间,燃油税改、减免1.6L以下汽车购置税的政策进一步坚定了我购买小型车的决心。”

  与此同时记者从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等自主汽车品牌企业得到消息,小排量均是其主打的车型。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长城汽车将利用国家振兴汽车产业规划出台的有利时机,采取四项举措,用时尚实惠的产品迎接汽车产业的春天。目前长城厉兵秣马,3月份后几乎月月都有新车上市。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作为自主品牌要充分利用良好的发展机遇。长城的产品开发方向不论轿车、SUV,均以发展小排量为主,做深做透A级车市场。今年长城将推出1.6升以下乘用车7个品种9款车型。据了解,深耕细作小排量轿车,志做A级冠军是长城早已确定的战略方向。今年在1.3L长城精灵、炫丽上市的基础上计划再推出4款小排量A级车。长城第三款轿车,全新的阳刚型个性化轿车长城酷熊1.5L计划3月上市,两款1.3、1.5L CROSS轿车分别将于5月和8月上市,代号CH031的全新轿车将于10月上市。不仅如此,作为“SUV世家”的长城今年还确定了新的战略:抢占小型SUV市场,国内最小排量的SUV—1.3L长城迷你SUV计划于5月上市,1.3L、1.5LSUV长城X计划于7月上市,1.3L、1.5LSUV长城Y计划于9月上市。 竞报记者周光军 顾静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