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转强燃起消费欲望 小排量车迎来销售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11:48  哈尔滨日报

  从1月1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起,到1月20日产业调整、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实施,汽车业犹如注入了强心剂,拉动春节期间的汽车消费持续增长。3月1日起,“汽车下乡”将正式实施,紧随其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出台……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密集出台,将逐步完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细则,进一步保持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为车市带来转强信号。

  消费信心逐渐恢复

  曾有业内人士预测,对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已经影响了内需市场的信心,2009年国内汽车业的总量将在890万至920万辆之间,呈现3%至5%左右负增长的态势。

  然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崔东树认为,去年12月19日国家宣布降低油价,一些动心的潜在用户从选择车型到实地看车,最后办理买车手续,大多数来不及在当年把车买到手,因此,大部分购买能量在今年1月份释放。再加上1月初汽油价格进一步下降,特别是从1月20日起,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从10%降到5%,对汽车市场扩大又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很多自主品牌经销商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都销售一空,使今年1月乘用车市场比去年12月更火爆,按法定工作日的平均销量计算,今年1月日平均销量同比要高出20%以上。以至于1月国内市场又出现销大于产的情况,很多企业安排了节日加班生产,以应对节后市场的需求。”崔东树说。

  记者日前走进车市也发现,消费者对新政表现出来的欢迎态度显得格外轻松。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有41.8%的消费者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通过税费调整减轻用车负担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动力;此外,有40.6%的消费者表示,通过贷款等措施降低购车门槛也是促进购车的有效手段。

  小排量车有望绝地反击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购置税的调整将使占市场份额六成以上的小排量车型受益。过去的5年里,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我国轿车销量的主要部分,其中2008年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销量为311万辆,占总体的60.5%,因此,新政策的推出将使六成以上的轿车市场受益,有利于拉动汽车市场销量。

  据记者了解,从近日车市情况来看,1.6L排量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利好”消息激发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记者采访多家4S店获悉,到店里看车的消费者八成都冲着1.6L以下的小排量车而来。一位车商表示,由于燃油税、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等新政节前出台,让不少原本摇摆不定的客户终于出手,导致市场上部分热销小排量车型几乎卖断货。

  据了解,在燃油税和购置税改革的推波助澜下,国内各大汽车厂家已经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集在了小排量车上,刚刚上市的上海大众斯柯达晶锐,即将在3月上市的新嘉年华,再加上雅力士、207、新飞度、雨燕、POLO、吉利熊猫等小型车,都将在2009年的车市放手一搏。

  50亿元启动“下乡”热

  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油价大幅度下降和免收养路费、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等政策都是阶段性政策,汽车振兴规划的力度还不能带来一个销量骤增,但是,国家对汽车消费的提振规划将会出组合拳,3月1日即将实施、备受各方关注的对农用车市场50亿元的补贴政策,将给未来的消费信心带来更多提振。

  在这样的机遇下,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哈飞、长城、吉利等微车主要生产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以生产轿车为主的奇瑞也及时推出了首款微型商用车“开瑞”,加入到微车市场的争夺战中。长城汽车负责人表示,长城汽车目前除了皮卡在满足农村市场外,正在延伸小排量轿车以满足农村市场,其中4万-5万元的经济型皮卡是专门为农村市场研发的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现在农村的城镇化建设不断加速,包括道路在内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以及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农村消费,汽车“下乡”热已经启动。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