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车界认为二手车增值税下调对当地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9:28  大河网-大河报

  作为扩大内需、拉动车市的“刺激”措施之一,二手车经营增值税或将再减半。日前,有消息传出,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提出的二手车经营增值税再减半至1%的促进二手车交易的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委所采纳,预计近期将出台。据悉,目前二手车经营增值税为2%,即二手车交易过程中需要征收票面价格2%的税。

  正如同之前1.6L以下新车购置税减半、取消养路费等减免政策一样,几乎凡是遇到税费的减免政策,无疑都会得到人们的叫好声,那么此次针对二手车经营增值税减半的消息,对于本地市场又会有什么正面影响呢?

  税率减半意义不大

  针对二手车经营增值税税率有望由现在的2%减至1%的利好消息,记者日前走访了多位二手车经销商,但他们对此的反应并没有记者预料中的热烈。

  “这个政策出台与否对于我们而言都不重要,因为它实施的实际意义不大。”谈及该项有望实施的减税政策,某二手车经销公司的负责人显得十分淡然。他向记者透露说,“市场上多数的二手车交易都是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或经纪人完成,因为这些公司不用交二手车经营增值税。即使那些旧车经营公司手上有车,也不通过自己公司交易,而是通过经纪类型的中介来交易”。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由于目前二手车交易实际多在经纪公司或经纪人之间进行,因此,该政策对实际消费刺激有限。

  “不是我们不愿意交,而是2%的税实在太重,二手车经销企业利润率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高,能达到2%的利润就不错了。”另一位二手车经销商则抱怨说,这项税收政策对他们很不公平,“一辆10多万元的二手车,按照成交金额的2%上缴增值税,那就是2000元,可是我们卖辆车才能赚多少钱?可二手车经纪公司却不需要交纳这个税。”这位二手车商坦言,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只好通过各种“变通”的方法,来规避自己所需交纳的增值税。

  据悉,现在二手车交易主要以过户交易为主,面对税收问题,经营公司大都是能“避”则“避”。“据我所知,二手车经营单位交纳过增值税的非常少,大都是通过将交易行为转化为过户行为规避了这一税种。”河南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如此,这项减税政策即便出台,对于河南二手车市场而言,也几乎不会有任何影响。

  统一税收标准更重要

  据记者了解,按照目前实施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拍卖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应当按规定向买方开具税务机关监制的统一发票。我国税法规定,对二手车行业中的拍卖、经销和经纪三种经营行为征收不同数额增值税,其中经销交2%的增值税,经纪不交增值税,以提供场地为主要经营行为的交易市场也不交增值税。这也就是说,二手车经销公司卖出旧车就要被征收2%的增值税,但如果到二手车交易市场或直接找经纪公司交易,只需要交纳过户费和交易费即可,落差非常大。这导致正规二手车经营公司敌不过那些“黄牛”中介公司。

  “同样是经营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公司等不同经营主体税率却有较大差距,这样显然不公平,正是因为这导致了各经营主体不能均衡发展。经纪公司和交易市场数量不断增加,经销和拍卖公司发展受到严重阻碍。”某品牌4S店二手车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二手车经销企业很多都挂靠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以经纪人的身份卖车,把经销转化为经纪以逃避交纳增值税。

  “对于二手车经销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税率问题。按照目前的税率政策,经销企业和经纪公司、经纪人并不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认为,现在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和规范化的原因,不是税率降到1%,而是应该设立更为公平的征税标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税率降得再低,也依然会阻碍二手车市场规范、健康地发展。

  消费者更关注价格

  “经营增值税减半政策一旦落实,我们买二手车会不会更省钱?”对这个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二手车商们表示,同样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

  河南旧机动车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我省多数二手车交易都是通过二手车经纪公司或经纪人完成,无须交纳增值税,而个人进行二手车交易时也无须交纳税费。另外,现在二手车交易可自愿选择是否进行评估,只需要交纳二手车交易服务费即可,因此目前二手车交易费并不高,在市场上无论卖一辆奔驰还是昌河,交易服务费也就是20~50元。

  “影响二手车价格的因素除了车况、使用年限、行驶里程外,主要是市场供需关系,而跟交易手续费没有太大关系。”一位二手车商表示。

  记者解元利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