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在华业务未达预期 丰田在华高层集体换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8:27  京华时报

  由于去年在华业务未达预期,丰田拿起了人事变动这一武器,以促进中国业务。近日,丰田中国进行了一连串的人事变动和换岗,在变动后,丰田也借机完成了中国业务尤其是雷克萨斯的重新布局。

  集体变阵

  春节后,原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加藤雅大把办公地点从天津搬到了北京京广中心,正式接替去年6月离职的矶贝匡志,担任丰田中国投资公司(丰田中国)的总经理。与此同时,丰田中国一连串的人事变动也拉开序幕。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野崎松寿已从上级副总经理升任为执行副总经理,地位仅次于总经理。他除了继续分管雷克萨斯业务外,还将协助加藤雅大处理所有中国业务;而原副总经理中岛将接任上级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雷克萨斯业务。

  此外,原丰田中国本部中国室室长塸全克出任副总经理,并接替高级主管宫下彻主管公关、宣传和政府公关,兼任公关部部长,宫下彻则调回国内。

  受到颇多关注的曾林堂,则继续担任丰田中国副总经理,由于中岛的主要职责是主管雷克萨斯业务,曾林堂则退居雷克萨斯业务第二负责人。

  此前在华深耕数年的矶贝匡志已于去年6月调回日本,担任丰田汽车技术管理部部长一职。目前尚未知悉调任的具体原因。

  记者获悉,不久后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的日方高管也可能陆续更换。此前,丰田已从日本调来柴川早人接任了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的职位。

  差强人意

  2008年,丰田在华未能完成60万辆的目标,对丰田全球业务的贡献不及10%,这显然也是丰田在华集体人事变动的一个原因。

  在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部长佐佐木昭曾明确表示,预计丰田今年的销售业绩比去年提高20%左右,达到60万辆。这也是丰田2008年在华的基本目标。然而,1月9日,丰田中国最新快报显示,丰田2008年1-12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汽车约58.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7%,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在丰田全球遭遇金融危机,需要中国市场强力支援的情况下,中国业务未达目标的影响被放大,丰田总部的期望落空。

  2月6日,丰田发布新闻公报表示,在即将于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8财年,公司业绩将从原先预计的500亿日元纯利润变成3500亿日元净亏损。这将是丰田自1963年公布纯利润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亏损。

  据悉,丰田已决定通过削减奖金、暂停生产等措施进一步控制开支。日本境内12个工厂将全部在2月和3月停工11天,目前丰田在日本本土仅剩一条组装线在运作。

  加强雷克萨斯管理

  在集体换岗的过程中,一个信号透露出丰田将加强雷克萨斯的管理。分析人士称,野崎松寿继续分管雷克萨斯,中岛接手主管雷克萨斯,丰田对雷克萨斯在华业务正在悄然收权。

  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没有正面回应收权的问题,他表示增加一名日本高管其实也有利于沟通。此前雷克萨斯在华业务负责人正是曾林堂。在这位香港人的带领下,从2004年9月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成长速度惊人,2007年同比增幅超过100%,并在当年超越奔驰挤进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前三名。

  然而,由于扩张过于心急,去年雷克萨斯大量压库,引起经销商不满,部分经销商抵制并上告至商务部,这令丰田开始反省与经销商的紧张关系。

  曾林堂此前有个计划,今年将雷克萨斯4S店从45家增加到70家。然而,目前该计划遇到挑战。记者获悉,由于担心扩张过快过密,引起不必要风波,新任的丰田中国高层已决定放缓建店速度。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日前表示,尽管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北美的雷克萨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雷克萨斯目前确实暂无国产化计划。

  2008年雷克萨斯全球销量43.5万辆,比上年有较大的下滑,但中国市场同比增长了30%,销量超过日本。

  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丰田担心此类事件影响雷克萨斯的品牌形象,也担心是否有足够的产品来支撑70家4S店的经营。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