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克莱斯勒欲携手“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1:16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本刊记者 刘 强

  大约在20年前,克莱斯勒和菲亚特曾有过一次合作的机会。不过时任克莱斯勒总裁的鲍勃•鲁兹并不看好菲亚特,他称这家意大利汽车制造商是“奄奄一息的新娘”,最后,“婚礼”不了了之。

  时间证明了鲍勃•鲁兹的错误。熬过了困难时期之后,菲亚特迎来了有“商业强人”之称的CEO塞尔吉奥•马尔奇奥尼,他给菲亚特带来了新生。时过境迁,如今的克莱斯勒反倒成了“奄奄一息的新娘”。塞尔吉奥•马尔奇奥尼说:“除了和菲亚特联合,克莱斯勒没有多少选择。”

  菲亚特:危机中的豪赌

  近日,在密歇根州伯明翰市豪华的汤森酒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马尔奇奥尼衣着随意:蓝色的衬衫,黑色的毛衣。他坦言,菲亚特潜在的合作伙伴克莱斯勒目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马尔奇奥尼说,“但他们首先需要依靠自己的双腿站起来。”

  此前,马尔奇奥尼曾表示,当前全球汽车行业前景黯淡,只有那些年销售量超过550万的大型汽车制造商才有望长期生存。而菲亚特目前的年销售量却连550万的一半都未达到,或许正是这一危机感促使马尔奇奥尼积极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吧。

  对于菲亚特来说,和克莱斯勒合作意味着他们能够以最低的成本进入“觊觎”已久的美国市场。早在2007年,马尔奇奥尼就表示,计划于2011年或2012年在北美开始生产阿尔法•罗密欧。他认为,随着美元对欧元不断贬值,欧洲汽车厂商在本土制造的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因此“必须在美国实现本土化生产”。

  不过分析师们显然并不看好两者的合作。瑞士信贷汽车业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就表示:“我们对这两家公司结盟的初步看法是,菲亚特在迈向整合的道路上犯了一个重大错误。”

  克莱斯勒:首先得自己站起来 对克莱斯勒而言,与菲亚特的联盟是实现复兴的关键。根据合作草案,作为35%股份的交换,菲亚特将允许克莱斯勒生产一系列基于菲亚特平台的产品,帮助克莱斯勒丰富其单一的产品阵营;此外,菲亚特还将提供一些有经验的管理人员来壮大克莱斯勒薄弱的管理团队。这些都是克莱斯勒的长期发展所需要的。

  但正如马尔奇奥尼所言,克莱斯勒现在最大的任务是“依靠自己的双腿站起来”。尽管合作草案中包括了很多克莱斯勒缺少的东西,却惟独没有克莱斯勒最紧缺的现金。了解该合作草案内容的人表示,获得美国政府另外30亿美元的贷款就是合作草案中的条件之一。

  想想也是,在目前的金融市场形势下,谁都想把钱紧紧地捏在手里,菲亚特也不例外,更何况菲亚特自己也囊中羞涩呢。不过据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的消息,菲亚特即将获得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提供的30亿欧元贷款。

  可是脆弱的克莱斯勒已经再也禁不起大风大浪了,高层更是谨慎之极。在洛杉矶的一次媒体会上,克莱斯勒总裁吉姆•普瑞斯给记者们提前打了预防针:“如果最终无法与菲亚特达成合作,我们仍然可以和其他潜在合作者进行谈判,所以说我们还有其他选择。”

  还有“第三者”?

  就在吉姆•普瑞斯表示克莱斯勒“还有其他选择”的同时,菲亚特也正在积极寻找着“第三者”。

  根据CSM提供的数据,克莱斯勒2008年的全球销量稍高于200万辆,而菲亚特2008的全球销量略低于250万辆,这显然无法达到马尔奇奥尼此前提到的“550万”生存标准。而马尔奇奥尼也表示,在他看来最终成功的联盟将包括克莱斯勒、菲亚特以及另外一家汽车制造商,这三家汽车制造商联盟的汽车年产量将超过550万辆,并在全球汽车业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有分析家指出,这第三者有可能就是法国的标致-雪铁龙。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标致-雪铁龙同样难以幸免于难,尤其是标致汽车,其海外市场面临的问题更为严重。而就在大约一个月前,意大利当地报纸称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和法国总统萨克齐有意撮合菲亚特和标致-雪铁龙。

  标志-雪铁龙和菲亚特一样,在小型车领域都有较大的优势。据了解,这两家汽车制造商早在1978年就曾在小型车方面有过合作,而近年推出的标致Boxer、雪铁龙Jumper以及菲亚特Ducato厢式小车也都是双方技术合作的产物。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