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一汽马自达Mazda6睿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2:42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秦麒杰 龙晶晶/文图

  一汽马自达在发

  布新一代马自达6(以下简称马6)及其中文名 “睿翼”之初,就反复强调这是一款“易于驾驶”的车辆。日前,厂家在海南三亚举行了大型媒体试驾会,除专门在三亚军用机场跑道上安排的高速试驾之外,还特意模拟了城市狭窄街道的路况,以供体验在新的 “Zoom-

  Zoom”精神指导下所带来

  的驾控感受。

  ●低失真的人车操控界面

  在所有主流的同级车型中,方向盘上集成各种功能的快捷按钮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马自达更是把这一理念发挥到了极致——睿翼的方向盘已经可以控制全车超过90%的功能,加上转向柱上其他拨杆的配合,驾驶员的双手在方向盘周围2厘米的范围内即可完成对车辆的操作。完全可以想象,即便是在需要不停转动方向盘的胡同里行驶,睿翼的驾驶员依然可以怡然自得地把玩车上的灯光、挡位、空调和影音系统。

  为了控制快捷按钮的数量,睿翼的方向盘采用了类似手机上导航按键的设计,手指轻轻地拨动即可调动相应的控制菜单。需要强调的是,一辆价值超过20万元的轿车,其按钮的制造工艺和操作手感远不是数千元的手机所能够比拟的。

  ●令人惊喜的清晰路感

  即将国产的2.5升豪华型睿翼在装备方面号称全球最高,搭载了一些日本和欧洲买家只能在选装清单里看见的设备。由于在技术上进行了适应性改进,新的2.5升发动机不仅可以适用标号较低的93号汽油,而且在车身尺寸增大的前提下依然保持了动力的提升,线性的扭力输出为操控性和舒适性提供了有效保障。

  睿翼最令人惊喜的是其转向系统。就记者接触的日系车型而论,转向系统的助力通常调得较大,因此往往对路感的回馈大打折扣。这种助力偏大的特色一样出现在睿翼身上,然而清晰无比的路感回馈则与其他日系轿车的刻板印象大不相同——在驾驶时,记者可以清楚地从方向盘上感受路面变化,甚至连深浅幅度也能一一辨别,这种完整的路感回馈,使人驾驶睿翼通过任何弯道时都底气十足。

  鉴于上一代马6在国产前驱车型中的弯道“功力”,新一代睿翼自然毫无保留地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低速时的转向半径之小已让人咂舌,高速时随着车速提高而调整转向比例的设置更是让睿翼第一流的悬挂系统表现得淋漓尽致,前驱车常见的转向不足在睿翼上已经难以察觉,取而代之的是极为精准的车头指向和车身循迹性能。

  ●张力十足的观感体验

  较之上一代产品,睿翼的外观设计显得更为成熟理性。近年来常见于原厂概念车的五边形进气格栅,为睿翼塑造出立体感十足的第一印象,头灯线条更为锐利,搭配类似RX-8的夸张轮拱设计,以及面积加大的前保险杠进气口和雾灯组,将睿翼的动感形象提升至新的层次。

  整体而言,睿翼在导入Nagare等概念车上的全新家族风貌后,更显得质感十足,相较于市场上的同级对手,注目度也更为提升。

  睿翼的中控台规划基本上维持家族的一贯基调,中控台由上至下分别为多功能信息显示屏、空调出风口、音响系统及空调控制面板,原先颇具特色的三组圆形出风口则改为了两组方形和一组圆形的设计,室内氛围更为成熟。由于尺寸的加大,超过2.7米的轴距为后座乘客赢得了相当可观的膝部空间;再加上平整的地板设计,睿翼的后座空间完全保持了应有的水准。

  一日相处下来,马6睿翼的表现颇让人感慨。在中高级轿车竞争激烈的市场背景下,一汽马自达并未亦步亦趋地去追求所谓的“数据”表现,合理的车身尺寸、适合国情的动力调校及以“易用”为原则的设计思路都体现了厂方对市场的深刻理解;而维持原汁原味的纯粹操控乐趣和更为成熟大气的外形设计,则有可能帮助睿翼再现前代产品上市时的辉煌局面。

  □记者试驾手记

  驾驶着新一代马自达6睿翼疾驰在机场宽阔的跑道上,眼见代表弯道尽头的障碍物与车身距离逐渐逼近,我一边懊恼错估了弯角幅度,一边则持续小心控制着油门,加大方向盘扭转角度;车头和四只轮胎没有一丝迟疑,即刻作出反应修正角度,我便安然通过了这个狡诈的弯角。

  那一瞬间我才明白,这就是Zoom-Zoom。

(编辑:闫小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