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利好经济型轿车 对商用车影响较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8:01  上海证券报

  华泰证券 陈亮

  目前原油价格已经回落到50美元/桶左右,而目前我国成品油的价格仍处于6月20日调整后的高位,这对于成品油价格改革和燃油税改革的共同实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此时改革来自市场的阻力较小。根据现阶段的传闻,这次两项改革同步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测算,假定燃油税实施与油价下调20%同步进行,则经济型轿车、普通轿车、20吨重卡、10吨重卡、30座大客和15座中客的燃油税率平衡点为50.72%、43%、45.59%、50.74%、32.21%和31.86%。若实际燃油税税率低于平衡点,则车主的年使用成本将会下降,反之则上升,因此,高燃油税税率平衡点的车种在燃油税实施中处于有利位置。预计本次燃油税税率在30%~50%之间。

  燃油税体现了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的原则,可以引导消费者“多购买、少使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燃油税的实施对乘用车销量增长是有利的。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其需求更多的派生于下游,因此,燃油税实施对商用车影响较小。

  乘用车方面,经济型轿车的每公里耗油量低于普通轿车,因此,若改养路费为燃油税,经济型轿车在使用成本方面将会比普通轿车受益更大。例如,若燃油税税率为30%,则经济型轿车和普通轿车的使用成本均下降,但经济型轿车下降更多;若燃油税税率为50%,则经济型轿车使用成本基本和现在持平,而普通轿车则会略有上升。就具体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来说,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可从燃油税实施中受益。

  商用车方面,由于卡车的养路费远高于客车,因此,替代养路费的燃油税实施对于卡车更有利。具体到上市公司,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将受益于燃油税实施。由于商用车的下游需求刚性较大,商用车能有效地将使用成本传递出去,这使得商用车销量对油价和燃油税这些使用成本不敏感,因此,卡车受益程度将远小于经济型轿车。

(编辑:张尹成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