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冯兴亚:在过冬之前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邓林奕 广州报道

  “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中国人的“正名”思想在商业领域也影响巨大。

  11月18日,广州车展上,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丰田),一字之差的意义何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解释为三个原因: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广州丰田带有更多的地域特色,不利于走向全球性;渠道和公司名称统一的需要。目前一个广州丰田,一个广汽TOYOTA,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一些困惑;体现合资双方名称和品牌的需要。这意味着广汽集团和丰田汽车双方都找到了一个更好的能接受的名字。

  这家拥有新名字的合资企业成立不过三年,便以两款丰田战略车型取得骄人成绩,但面对全球经济进入寒冬的现实,广汽丰田如何施展应对?

  “如果有更好的过冬办法,为什么不在过冬之前做呢?”冯兴亚认为,对企业而言无时无刻不是冬天,而面对媒体关于明年广汽丰田是否减产的提问,冯兴亚说,“我在这里可以拍胸脯保证,明年一定会增长。”

  单薄的产品线不是我们的目标

  《21世纪》:今年前10个月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广汽丰田两款车型的销售情况如何?

  冯兴亚:今年不利的因素确实很多,汽车作为大件耐用消费品,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其他汽车市场都受到金融危机的涉及。而且,对中国经济走势产生影响的不止金融危机一个因素,还有人民币的升值,《劳动法》实施以后对制造成本的提高等。广汽丰田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一股年轻的力量,一直在努力适应这些变化,迎接这些挑战。

  从上牌量来说,今年1—10月份,凯美瑞上牌量超过了12万台,还是排在中高级汽车市场的第一位。10月份,特别是09款在9月22日推出以后,凯美瑞有更好的表现,10月份销量达到1.4万台以上,再次得到了第一。

  雅力士与凯美瑞、卡罗拉并列丰田全球三大战略车型,代表了丰田公司对小型车的理解。

  但是雅力士投放中国的时机不太好,5·12大地震,接着就是奥运会,然后是金融危机。雅力士的市场推广我们确实欠的功课太多,没有把雅力士这么优秀的商品力让消费者所认知——这是核心问题所在。

  目前雅力士的价格有点低过头了,雅力士的发动机、变速箱都是进口的,是全球采购,因此订货周期很长,增加产量或者降低产量都不是那么容易,好卖的时候想增加还增加不了,当市场有一些偏差,想降也降不了。讲到这里,剩下的问题就不需要解释了。

  对于企业来讲,消除这种供求的差异以及保持供求的平衡,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所以,想买雅力士的一定要抓紧时间。

  《21世纪》:相对一汽丰田来说,广汽丰田车型是比较少的,这种相对少的车型,你觉得拓展策略会有什么差别?

  冯兴亚:广汽丰田目前的车型比较少,但是少而精。丰田三大全球车型,广汽丰田占了两个。我觉得车型少的话能够向顾客提供更全面的,更周到的服务,因为少,每个客户来之不易,所以更加珍惜,在整个市场开发上会更细致。当然,广汽丰田想建立的绝不是一个产品线单薄的企业,这个不是我们的目标。基于优秀的工厂和优秀的销售渠道,令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这个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明年年中,第二条生产线就要建成,届时我们一定会有新车型推向市场。

  拉动内需,汽车比地产效果要好

  《21世纪》:现在业界都说明年或者后年是一个不增长或者是低增长的市场,广汽丰田的判断是什么?

  冯兴亚:对于明年的汽车市场,我觉得我们所掌握的数据还比较少,不足以下结论。

  大家都知道宏观经济对汽车工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不仅仅是说自己做好做不好的问题。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汽车市场巨大的刚性需求没变,再加上国家4万亿的十项措施出台,这些如果说还不足以提升汽车购买能力的话,至少可以提升购买车的信心,这个信心对汽车制造是有意义的。

  明年保持5%-10%的增长速度,我想应该还是可以实现的,因为国家要争取GDP增长达到8%。但是在具体做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的时候,我们会本着更谨慎和更保守的角度去考虑,做好各种更坏的打算。

  《21世纪》:政府是否应该在汽车产业及消费这块拉动内需?如何拉动?

  冯兴亚:我们当然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的政策给予支持。因为房地产和汽车行业,是产业链条比较长的两个行业,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可能拉动内需从汽车拉起,比从房地产拉起还要好。

  目前的环境形势下,可能每个行业都会向政府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对于汽车行业,从个人角度来讲,我认为政府应该在两个方面提供支持。一个是购买环节,第二个是用车环境。

  比如消费税本身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者一点感觉都没有,怎么能够有效地控制消费?还有燃油税改革方案,研究了这么多年还没有出台。另外还可以改进城市车位收费方式,将停车位划为大车小车,买一个大车,对不起,用两个停车位,别人两元钱,你四元钱,这样也可以鼓励大家买小车,更加环保。总之,我们希望政府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来鼓励购买但不鼓励多开,而不是像有些城市正在采用或者计划采用的限制汽车牌照的方式,那样的方式简单但不一定有效果。

  而无论是从使用环节是从购买环节去改善政策,最终的结果不是保护弱者,一定要优胜劣汰,让好的品牌更好,通过政策本身引导企业改善产品结构,提高技术水平,管理升级。

  对于企业而言,随时都是冬天

  《21世纪》:广汽丰田在当前这一场危机中如何过冬?

  冯兴亚:任何事情本身都是一分为二的。广汽丰田从第一款产品上市到现在都非常顺利,但显然未必会一直一帆风顺,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可能的问题,对于增加每个员工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这一场危机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你说一百遍,不如整个宏观形势变化一次,一次的变化就会让所有员工都感受到这种压力。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讲,现在环境的变化能够使广汽丰田更健康的成长,基础打得更好更扎实。

  “过冬”的问题,我觉得对于企业来讲,随时都是冬天,处处都有危机,我如果有更好的过冬办法,为什么不在过冬之前做呢?把以前做的工作做得再扎实些、再深入些、再细致些,这就是我们的过冬术。

  《21世纪》:明年销售网络计划会增加多少?广汽丰田允许经销商自行进行浮动价格销售,加之网络增加,这几个因素影响下如何保证经销商间的利益平衡?

  冯兴亚:我们的目标是260家。对于销售渠道方面我们有一个标准或者说方向,简单而言就是四句话——少的经销商、大的销量、高的利润、快速的资金周转。

  允许经销商自行定价后,局部市场出现了一些经销商的让利行为,我觉得都是暂时性的,不是全局的问题。比如,北方一买就是几十台的大客户比例比较高,但每月都有大客户不太可能。每个地方的经销商资金能力有限,每一个季节每一个月份的销售能力有限,销售市场有一些偶然性存在很正常,短期内供求关系可能会破坏失衡,但不可能会长期如此。从厂家角度来说,一定要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商品价格,我们也是从这个方向和基本原则去开展工作的。

  《21世纪》:外界有消息称,明年广汽丰田要减产10%?

  冯兴亚:因为董事会还没有开,我们明年的计划没有最终确定下来,因此也谈不上减产。另外,不管宏观经济怎么样,除非市场上出现比金融危机还危机的东西,否则明年广汽丰田就一定是增长的。因为广汽丰田现在品种少,才两个,增加一个品种就是1/3的品种贡献度。对于别的品牌来讲可能有十个品种,增加一个品种贡献率就很小。广汽丰田有这方面的优势,我在这里就可以拍胸脯保证,一定会增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