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进化论与一汽大众迈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1:10  新浪汽车
如何适应消费者的需求进化论与一汽大众迈腾

迈腾

  新浪汽车讯 进化论在19世纪后用于生物学,专指生物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发展,又称演化论。一款汽车的品牌也是如此,从一开始消费者对新产品的陌生都最后消费者对新产品的审美疲劳,想要树立精品品牌,这款汽车都必须不断的进化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才能让自己的品牌成为经典品牌长盛不衰。

  产品生命周期观念,是把一个产品的销售历史比作象人的生命周期一样,要经历出生、成长、成熟、老化、死亡等阶段。就产品而言,也就是要经历一个开发、引进、成长、成熟、衰退的阶段。如何的营销可以将产品在不同阶段都可以发挥到最大的盈利点,也才是一个产品的完整规划。至今在中高级车市中,一汽大众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营销进化蓝图已经初现雏形:

  1、产品开发期:从开发产品的设想到产品制造成功的时期。此期间该产品销售额为零,公司投资不断增加。此时的一汽大众迈腾即将诞生的市场市场都被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三分天下,此时在襁褓中的迈腾并没有坐以待毙,通过其兄弟产品将自己的产品优势已经公之于众,让大家对迈腾有了一个很深远的期望。

  首先归功于一汽大众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为迈腾打下的基础,通过速腾的上市将德系车的品质更加深入人心,尤其是超长的激光焊接技术此时已经深入人心,在迈腾上市时已经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优势;同时由于进口迈腾的前期铺垫,国产迈腾还未上市便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国产迈腾最大限度地继承了进口迈腾的原汁原味,车身外形和各部分尺寸基本未作改动,因此消费者对真正的德国车更加期待。

  2、引进期:新产品新上市,销售缓慢。由于引进产品的费用太高,初期通常利润偏低或为负数,但此时没有或只有极少的竞争者。迈腾的上市也是契合进化论营销的一个例证,当时迈腾上市的背景是劲敌只有一个,那就是凯美瑞。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与七代雅阁已经可以说和迈腾不是一个时代的产品因此没有竞争力,凯美瑞是迈腾的劲敌,凯美瑞高调包机上市效果非同凡响,此时的迈腾需要更加大气的上市来使消费者眼前一亮才能在亮相上占据优势。

  因此迈腾选择在居庸关上市,可以说寓意深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坐拥首都,将迈腾的大气的定位深深地钉入消费者的心中。

  3、成长期:产品经过一段时间已有相当知名度,销售快速增长,利润也显著增加。但由于市场及利润成长较快,容易吸引更多的竞争者。在成长期,诸侯割据的时代,各个厂家纷纷在这个时期占据市场份额,也是一款产品给自己在市场上定位的时期。此时的迈腾选择了主打安全和技术这两个卖点,将激光焊接、TSI、以及迈腾特有的电子设备通过各路媒体大肆宣扬,将迈腾定位在了走品质路线的中高级车,并为以后的二手车保值率埋下了很好的伏笔。

  4、成熟期:此时市场成长趋势减缓或饱和,产品已被大多数潜在购买者所接受,利润在达到顶点后逐渐走下坡路。此时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为保持产品地位需投入大量的营销费用。目前迈腾所处的就是这个时期,消费者已经熟悉此时迈腾的定位,各大品牌已经分割现有的市场。此时想要扩大销量,唯有另辟蹊径吸引更多的额外消费者。在燃油税即将推出的时候,迈腾借助08年广州车展的契机推出了DSG+TSI的王牌,动力和经济性的组合。在雅阁和凯美瑞的老家抛出王牌,也是迈腾自信的表现。这个时候的两款竞争产品已经没有新的底牌可以亮出,迈腾就在此时挥出了一记重拳。

  面对今后更加激烈的竞争,迈腾在广州车展也给出了答案,passat中最快的车型R32,passat旅行车以及passat CC都将告诉消费者,他们是迈腾的外延以及品牌支撑,只有这样的一个产品族群才可以将迈腾打造成为经典品牌,这也是真正的迈腾的进化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