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8万细分市场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9:10  易车网

  今年下半年,我听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说自主品牌汽车现在质量也不错,不比合资品牌的差。消费者的这句话让多少年关心自主品牌的朋友看到了希望,并且给予自主品牌厂商更大的鼓舞。初级阶段自主品牌曾经用单一的价格优势杀出一片自己的天地。随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近几年的努力,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和性能上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价格、造型、空间、性能上综合水平上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曾经我们习惯用车型级别来分析某细分市场,同级别的车型大小尺寸相差不大,价格区间上下不差多少。而如今,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发展已经渐渐的打破级别观念,他们具备综合性的优势,技术性能、车型大小、价格等综合优势都是与合资品牌竞争的武器。所以笔者认为如今分析车市最恰当的方法还是用价格区间来比较。

  曾经只在5万元以下的微型轿车市场艰难挣扎的自主品牌,如今有能力也有实力在5-8万元的车市上拼杀一片天地,5-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将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竞争的交叉市场,这个细分市场有望明年会竞争的更加激烈。据上个月乘联会的数据显示,十大热销车型中有五款车型在10万元以下,分别是F3、捷达、夏利、老伊兰特、QQ,F3这款自主品牌的代表车型首次超过了合资品牌的常青树捷达。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5款车型中其中3款车是自主品牌的产品,显而易见,自主品牌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具备相当大的竞争实力。

  5-8万自主品牌新车不断,合资品牌降价不见其效。5-8万价格区间最近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有吉利的金刚、长城的炫丽、东南的V3菱悦和奇瑞的A3,还有即将上市的江淮同悦。这些车型都将对5-8万的汽车消费市场起到主导的作用。比亚迪F3低配车型目前终端市场售价在5.2万至5.6万元之间,该车外形新颖,配置够用,其中比亚迪F3白金版搭载的是一具代号为4G15S的三菱1.5升直列四缸SOHC发动机,具有MVV垂直涡流稀薄燃烧技术,百公里经济油耗只有4.7L,极速则达到180公里/小时。随着用户不断的口碑宣传,消费者已经逐渐的接受了比亚迪F3,与之车型大小相当的捷达和爱丽舍却售价都还在7万元以上,虽说捷达已经增配降价,有着较为稳定技术性能,但作为老款车型的捷达和具备整体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价差近2万元的博弈合资品牌很难战胜自主品牌。上市不久的东南V3菱悦,售价5.98万元起,良好的操控性能和高配置设计已经在终端的车市上掀起热销的局面。长城的炫丽也是款非常经典的小车,售价5.38万元起,不仅外形漂亮其动力及操控性能也非常的过关。未来市场自主品牌车型前景可观。再看看合资品牌北京现代的雅绅特和东风悦达起亚的RIO以及铃木的雨燕只有千元的优惠,新上市的标致207定价7万元以上,并好多消费者称为标致206的拉皮车,其前景未朴。除了合资品牌的影响力和技术工艺外,这些合资品牌的竞争力逐渐的减弱。如果厂家不大幅降价,调整战略。那么5-8万的细分市场必定有自主品牌来主导。

  受全球汽车经济影响,2009年的中国的车市竞争会更加的激烈,全球汽车厂商都想通过中国汽车市场为其带来收获,自主品牌企业担负着比现在更加沉重的市场竞争压力,自主品牌汽车不光要在5-8万的车型市场上站稳脚跟,而且也要在进军竞争8-10万汽车市场。合资品牌企业为提高销量必定在明年会持续降价的势头,5-8万细分市场在明年竞争会更加的激烈,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未来一年的市场竞争中应苦练内功,将汽车安全、环保和提高产品性能质量和服务水平作为重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