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地铁三号线爆满 起因金融危机和地铁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细心的市民渐渐发现,原来开往郊区颇为冷清的地铁三号线,如今出现日日被“挤爆”的现象。昨日,记者在上班高峰时段进行了一番体验:从番禺广场出发的列车还没有到换乘点就难再挤上人,而在三号线客村站的通道上,黑压压的都挤满了乘客,记者寸步难行,站务员不得不在每个车门前寸步不离“指挥”。

  记者调查发现,近日受金融危机和地铁优惠的影响,住在三号线周边番禺楼盘的白领人士也纷纷“节省开支”,放弃楼巴和私家车,改乘地铁上下班。客流日益增多,让靠三车厢列车来运行的三号线不得不面临新的挑战。

  文/记者杨进

  现场体验:三号线好“挤”

  昨日上午7时55分,记者在汉溪长隆站乘上了地铁三号线一辆列车的3号车厢,此时车上还没有太多乘客,不过座位已经被坐满。

  到了下一站大石站,车门一打开,3号车厢两端立即涌上了20多人,但没有一人下车。记者周围立刻站满了乘客,难有伸脚之地。

  随后,列车停靠厦滘站,又有一批乘客涌上车来,车里更加拥挤了,人与人紧贴在一起,记者要转动一下肩膀也非常难。车门发出了好几次警报,开合多次后,终于关上了,记者看了一下,车门外还有4名实在挤不进来的“上班族”。

  8时08分,列车到达大塘站,这时每扇车门外都有10多人在排队等候,车门打开,仍旧没有乘客下车,车外几名“壮实”的乘客看车内还有一些空隙,不顾工作人员的劝导和警告,便朝里面挤,最后紧贴着车门,勉强上来,更多乘客则在外面等候着下一趟车的到来。

  很快,最为拥挤的一站——三号线与二号线的换乘点客村站到了,此时站台上黑压压的全是等候上车的乘客,不过秩序还不错。每个车门旁都有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在她的指挥下,记者跟随10多名乘客先下车,候车的乘客后上车,但因为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当列车车门关上后,候车的队伍并没有缩短多少。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早上7时30分至9时,晚上5时至7时,都会出现客流高峰。

  坐车群体:多为年轻白领

  据记者从广州地铁总公司获得的数据显示,乘坐三号线的乘客人数,两年来直线上升。据介绍,三号线开通当日的乘客不过3万人次,而如今已经达到36万人次左右,翻了10多倍,而在近一个月来,坐三号线的乘客人数也以3%的速度增加。

  三号线上的客流又主要来自哪些人群呢?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乘坐三号线的乘客几乎都是衣着工整、身挎公文包的“上班一族”,他们以30岁左右的白领人士居多,多在天河区、海珠区、越秀区等商业密集或者写字楼林立的一带上班,往往又在番禺一带购房或者租住,这些上班族,以“三号线”为纽带,上班、吃、住几乎都在这条线周边。在珠江新城一家咨询公司上班的何魏伟就是其中一位,他刚刚从大学毕业,在天河区花上1500元只能租到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而在长隆站附近的楼盘,可以租上小区环境优越,至少为两室一厅,他和朋友选择这里居住,“上下班非常方便,只要20多分钟,可以跨越番禺、海珠到天河。”

  原因分析:更多人喜欢“地铁月票优惠”

  记者了解到,三号线客流直线上升,与地铁优惠票的实施有着密切关系。王磊住在南村镇的自在城市花园,以前靠坐楼巴到宏城广场转坐地铁,到中华广场上班,一天来回的路费在20元左右,这样,交通费成为他每月的重要开支之一,地铁月票一推出,王磊就买了一套115元50次的月票卡,每天上下班支付2元的楼巴费接驳,一天的交通费只需要6.6元。与王磊一样,很多番禺楼盘内的业主开始改用地铁出行,客流也明显上升。

  此外,这些居住在番禺地铁周边的白领一族和创业者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他们为了节省开支,纷纷放下私家车,改用地铁出行。

  记者采访发现,附近不少楼盘已经加密了班次或延长了楼巴接驳地铁的运营时间,方便业主,而在长隆等站点周边的停车场,停靠的私家车和摩托车也明显增多。

  广州地铁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地铁三号线客流增长之快,确实超出了他们最初想象,“在设计的时候,广州也没有禁摩,番禺的楼盘也没有这么多。”几年之后,三号线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和房地产格局。“如今,靠三号线住番禺和住广州的差距日益缩短,可以肯定,以后三号线上的客流还会增多。”

  地铁应对:2010年增加到6节车厢

  针对三号线上客流增长的长远趋势,广州地铁方面也给予高度的重视,据介绍,最快在2010年下半年,三号线的3节车厢将可以增加到6节车厢。

  对于短时间内坐地铁人数激增的形势,广州地铁也采取了多个应对措施。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调时后,目前三号线行车间隔已经达到2分多钟,刷新地铁运营以来的最小行车间隔记录。而且,三号线也和一、二号线一样,高峰时的准备期也逐步提前或延长,早上从6时30分开始逐步进入行车高峰期,比之前提早约15分钟,晚高峰期则延长1小时至19时30分。

  市民呼吁:能否多点其他出行方式?

  即使地铁公司拿出多个应对措施,但市民对进一步改善三号线的出行问题仍有不少疑问。常在三号线上“穿梭”的吴冰反映,既然确定了3号线列车加长为6车厢,为何还要等2年。记者昨日采访了地铁有关负责人,他解释,地铁加购车厢,并非地铁一方可以觉定,甚至还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而且从定购到出厂,都需要一个周期,目前三号线列车在株洲电力机车厂生产,国内很多城市从该厂订购,要缩短生产时间难度很大,他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向株洲方面提出了加快生产的要求。

  此外,也有市民呼吁,相比轨道交通发达的国内外城市,公交与地铁接驳仍相对比较落后,不能单靠公交或者地铁出行,应该更充分接驳,这样可以分流部分地铁客流,市民也多几种出行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