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与东汽有意接盘并购通用汽车等巨头资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恶劣的环境已经对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形成了倒逼机制”,亚洲制造业协会秘书长罗军说,大量低附加值企业在产业洗牌中淘汰出局是一种必然,同时中国制造业将出现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

  产业升级和转移

  “在装备制造业面临衰退危险的同时,金融危机的倒逼和全球制造业的重新布局,将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金建认为,“金融危机是中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机会。”

  “大的产业转移的趋势已经来临,一些大的投资集团都已经找到了中国这个避风港。”金建透露,“德勤的一些原来搞金融投资的客户,现在正在考察在中国投资实力,其中不乏装备制造业。他们看中制造业稳定增长的盈利机会。”

  而这些现在准备转移过来的企业,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大都是加工技术水平比较高的产业,国际资本愿意将这些产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像中国这样基地。“产业正在悄悄转移”,金建举例说,福特汽车现在面临破产危险,其提出来把它们原来配套的加工业转移出来,或者让中国企业做配套服务。

  LG 电子常务兼中国区总经理金泳勖亦认为,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此次金融危机既是“危难”和“危险”:经济环境的恶化、购买力的下降,对于竞争力不强的制造业企业会带来很大的困难和生存压力;同时也是“机会”、“机遇”,因为相对于金融、投资等行业,制造业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有竞争力的制造企业将会有相对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样动荡的经济环境下,正是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有利形势,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形成自主核心竞争力、完成产业升级、做大做强的“黄金时机 ”。

  海外并购契机

  众所周知,自美国次贷危机形成以来,汽车成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

  通用第三季度亏损高达 42亿美元,共消耗69亿美元现金,如今现金流仅剩162亿美元。福特当季营业损失达29.8亿美元,消耗现金77亿美元,接近其现金总量的30%。此外,克莱斯勒也在加速消耗现金,并称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援助或无法实现重组,以现有现金水平克莱斯勒的运营将无法挺过2009年上半年。

  身陷经营危机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想请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出资购买其部分资产,以缓解资金严重不足问题。但丰田管理层目前对收购持慎重态度。

  面对通用的无助和丰田的徘徊,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似乎有了插一脚的机会。

  “目前美国汽车制造业正处在极度困境之中,这正是中国资本‘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的时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表示,“之前已有长丰汽车宣布参与竞购通用汽车旗下悍马品牌的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陈佳贵亦认为,整体并购美国装置制造的工厂生产“对于中国企业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运营能力和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可能把“一匹病马医成死马”。

  据悉,在全球汽车业萎靡的同时,通用中国仍然取得较大幅度增长。据通用中国市场部总监玛嘉莉称,与去年同期相比,通用下属5个品牌汽车在华销量增长超过 10%。玛嘉莉女士认为,通用在中国市场发展得很好,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完全能满足上海通用和欧宝品牌的独立发展。通用汽车欧宝品牌总监陈雯欣介绍称,目前,通用中国构建了以雪佛兰、别克为主流低端,欧宝、萨博、凯迪拉克为小众高端的产品发展矩阵。

  此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海通用前三季度的销量为30.24万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0.78万辆,在销量排行榜上次于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

  金建指出,可以从并购通用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或者配套产业开始。而通用方面也不愿意破产,出卖部分资产换取流动资金是其现实的考虑。从中国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能力来看,从并购部分资产开始,并购在中国的合资工厂是现实的选择。选择整体性的全面并购,因为整合的风险将加大,从既有案例来看,也鲜有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