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环境恶化分散产业整合 中国汽车将何去何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8:10  经济观察报

  “绿金”成色

  弱市中崛起,产品结构调整被看作是汽车产业深度调整的关键。

  “中国要想从汽车制造大国发展成为汽车产业强国,就必须在汽车产品的研发上取得突破。到2010年,主要汽车市场将形成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高潮,未来10-20年,是全球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机遇期。中国必须很好的把握住这个历史机遇。”科技部部长万钢认为。

  万钢指出,经过十余年发展,中国已经缩小了与发达国家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差距,中国汽车产业以此实现技术跨越的预期和可能性正在加大。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优势,推动以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可以在全球新一轮汽车产业调整中占得先机。

  目前,新能源产业化步伐较慢,持续研发投入不足,市场化机制不到位,而且,传统汽车某些技术相对落后。这些将制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获得更大发展。

  但万钢表示,在“十一五”余下的时间以及“十二五”期间,中国都将继续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示范运行和产业化加大支持力度。政府也将组织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联盟,在此基础上形成可供国内企业共用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平台,重点突破核心技术。同时,通过扩大示范运行范围,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运营积累经验。

  这样的机遇也鼓舞着比亚迪汽车,这间在全球电池领域翘楚的公司,自进入汽车行业开始就瞄准了电动车。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此前已高调放言——要凭借电动车技术,在未来20年内超越目前已经跻身全球老大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比亚迪不仅赢得了股神巴菲特的青睐,前景更是被很多业内专家看好。

  在王传福看来,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能源紧张、二氧化碳减排、减少大气污染等三大问题,比亚迪认为,电动车是解决这三大问题的最好方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王传福表示,“比亚迪今年增长势头很好,经济危机带来的行业低迷对比亚迪影响不大。”

  “通用、丰田、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早就在新能源领域厚积,全球汽车工业绿色革命正在席卷全球,新能源机遇一触即发,现在需要拼的就是谁先掌握技术,谁将率先低成本、高品质的推广并占据市场。”刚刚荣膺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的业内专家乔梁认为。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在明年的形势下,若想把新能源作为车界的一个绿色增长点,难度比较大。汽车“绿金”威力何时发挥,成色多高,还有待时间检验。

  国际危局

  相比较国内不确定的形势,已经被众多自主品牌看作是战略重点的国际化业务挑战也变得严峻。

  “中国在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克兰、越南等国家的汽车业务远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乐观。”新任福田汽车国际业务负责人的董海洋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十几个中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进行深度的市场调查。

  “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在俄罗斯出口已经进入冰冻期,其他市场形势也颇为严峻,有经济危机的影响,也有多年来自主品牌匆忙出口造成的弊病。”调研结果令董海洋惊心,“如果中国汽车出口再盲目乐观和继续混战,没有更为有效、长远的战略,中国汽车未来出口将是死路一条。”董正在开始重新审视和规划福田的海外业务。

  进入今年,包括自主品牌出口大户奇瑞(参数配置)、长城等在内,虽然出口数量仍在增长,但其成果已经低于预期。“长城汽车原计划今年出口7万台,但现在看来已经不太可能,只能调低1万-2万台的市场目标。”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

  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也透露,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目前,多哈回合正在谈判一些工业品的关税减让措施,其中也涉及到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如果达成关税减让措施,那么就会对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王伟透露,未来整车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降低,发达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关税水平都将进一步降低,中国的整车进口关税可能降至11.1%,或者根据另外一项灵活性规定,降至18.1%。核心零部件关税也可能降低。

  “这些极度自由化的关税减让政策,一方面有利于中国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开拓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和投资自由化。但这可能更有利于发达国家,因为,即使欧美发达国家的整车关税降至零,但是较高的法规标准等非关税壁垒也将阻止中国汽车大量进入,而中国进一步降低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则将更有利于跨国汽车公司占领中国市场。”王伟认为。

  商务部机电司副司长周世杰认为,扑面而来的金融海啸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机遇。“国外一些陷入绝境的企业寄希望于通过并购重组,这是部分已经做强的中国汽车企业的战略机遇,包括海外并购、技术、人才引进等,但要谨慎。”

  周世杰透露,为了推动中国汽车海外业务,商务部正在搭建多种服务平台,提供国外的市场、政策、互相认证等有效信息。商务部正在加速建造中国汽车出口船队,突破出口运输瓶颈,而且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