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张房有:做强中国汽车产业需实现三个跨越(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6:36  新浪汽车

  过去20年中国汽车企业在经营产品和合资企业品牌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是在经营品牌尤其是经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方面,仍然有很多空白需要填补。我们必须强化品牌的经营意识,努力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这是中国做强做大中国汽车产业的必由之路。

  一是要坚持打一场坚持品牌的持久战。中国企业必须认识品牌经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品牌的形成和经营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要急于求成。只有认识到品牌的长期性这一基本特点,才能够做出符合中国汽车产业实质特点的品牌规划,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品牌经营,才能最终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

  二是要构建清晰的品牌营销体系。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实际上是从相对低的层面向一个比较高的层面发展和跨越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抛弃产品经营而转向品牌经营。品牌经营应该是包含产品经营的全部内容,并加以提升。我们必须理解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过程是继承和发展的过程,而不是废旧立新的过程。对于大多数拥有合资企业的中国汽车集团来说,这种跨越又多了一层新的含义。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我们走了一条合资合作的路,生产的产品主要是外方的品牌。而现在我们要向经营品牌跨越,并不是要放弃合资品牌,转向自主品牌,而是要构建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共同经营、协调发展的品牌营销体系,充分学习和借鉴跨国汽车企业的品牌经营理念,促进中国汽车企业真正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的跨越。

  四,广汽的实践与探索。

  广汽集团与全国汽车工业和汽车企业一样,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伟大方略和政策,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

  去年我们实现了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两个超千亿,利润总额和税收总额两个超百亿,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四个超千亿的企业集团之一,也是中国汽车企业盈利水平最好的企业集团之一。但是我前面所述的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资本运营的能力、品牌的影响力的问题都在广汽集团存在,能否实现三个跨越,直接影响做强广汽集团。为此我们正在构建以自主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汽车产业体系,以价值资本流动运营为主要特征的资本运营体系,以品牌经营为主要特征的品牌建设体系,努力实现上面所说的三个跨越。

  在自主创新方面,我们正式启动了集团和合资企业两个层面的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一起投资为68亿元的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制动车项目和自主品牌轿车生产基地的建设项目,一起投资32亿元广本的研发基地项目,都已经进入到实施的阶段,计划于2010年就可以建成投产。在资本运营方面,我们在抓好已经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运营和集团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正着手准备集团的整体上市。在品牌经营方面,我们正式启动了广汽品牌的战略和规划。首先在广汽属下所有的合资企业起用广汽品牌的战略,比如打广州丰田、广州本田更名为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在广丰、广本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上统一使用广汽的商标。并探讨在合资企业提取广汽商标的使用费等等,以提高广汽品牌的影响力和价值。

  我相信我们的探索与实践将有助于广汽做强做大,我更加相信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正确指导下,中国汽车企业协力同心,互相配合,资源共享,努力实现三个跨越,中国必将实现由汽车制造大国向汽车产业强国的转变。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