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张房有:做强中国汽车产业需实现三个跨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6:36  新浪汽车

  二,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

  资产经营是以企业经营业绩最大化为目的,以生产经营为基础,把资产作为企业资源投入,并围绕着资产的配置、重组、使用的方式、正确的经营活动。资本运营并不是要否定资本经营,而是在资产经营的基础上把本企业所拥有的各种社会资源、各种生产要素,视为可以经营的价值资本,通过流动、收购、并购、重组、参与、控股、转让、租赁的各种途径,优化配置,进行有效的运营,以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本增值。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速的今天,无论是国际汽车巨头还是国内汽车制造有实力的企业,无一不是以资本运营为手段,运用多种资本平台,不断兼并收购其它企业,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因此,要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国的汽车企业集团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加快推进企业体系的改革和创新,从自身内外的战略环境实际出发,在发展战略中对资本运营的主要任务、重点模式做出明确的设置与规划,通过资本的流动运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的配置,努力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

  一是要树立资本运营的理念。资本运营要求企业将企业理念从重职工、轻股东,转向股东与职工并重。就是要将资本的价值增值放在重要我的位置。长期以来很多企业的观念都是重职工轻股东,近年来这种状况有了改善。但是不重视维护股东和股民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这种违背资本内在规律和运营规则的行为,一方面使众多拥有资金的个人和机构,因为担心权益难以保障,不愿意将资本回补企业。另外一方面,又使企业资本短缺的状况难以得到有效的缓解。只有围绕着股东利益开展企业的经营活动,让资本权利得到有效的保障,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才能让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企业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绵延不断的支持。

  二是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从企业经营向资本运营跨越,不仅仅需要观念的转变,更需要有相关制度的保障。因此,公司治理结构的转变和完善,在这一跨越过程中尤为重要。实现资本运营关键在于强大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形成多元化的产权主体,从而强化所有权的约束机制。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与其股东结构密切新馆,企业开展资本运营之后,要提高全部资本的使用效率,要面向资本市场,调整现有的资本配置方式和方向,通过股票上市、配股、发行债券等方式,间接融资,改变现有资本结构,企业吸收其它法人、社会基金和投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加盟公司成为新的产权主体。公司所有权结构的多元化为有效的公司治理的体制建立准备了机制。因此,中国的汽车企业一旦认识到资本运营的重要性,深化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提高运营的效率,降低管理风险,增加资本运营的能力,为做强做大中国的汽车产业而努力。

  三,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实现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跨越。

  经营产品是企业围绕具体产品而发生的生产和营销的一系列活动,它主要关注产品本身,往往是经济比较落后、商品短缺时期的经营方式。经营品牌就是指将品牌视为独立的资源和资本,并以此为指导来钻研、带动、组合其它的资源和资本,从而取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种经营活动和经营行为。它是市场经济适度发展,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的环境下,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品牌经营比产品经营更贴近消费者,更能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要求。一件产品可以很容易被竞争对手所模仿,但一个成功的品牌却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产品很快就会落伍,而成功的品牌则是经久不衰。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