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张房有:做强中国汽车产业需实现三个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6:36  新浪汽车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上午好。

  围绕着大会的主题,我想从企业发展的战略以及经营管理这个角度谈谈怎么样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些思考。

  我发言的题目是“努力实现三个跨越,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

  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这十年来,中国的汽车工业通过引进外资,学习、借鉴和消化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去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已经超过了800多万辆。到今年6月份为止,全国的汽车保有量也已经超过了4300万辆,中国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的汽车潜在的消费市场,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然而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取得的进步和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的水平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尤其是代表一个国家汽车工业水平的轿车工业,仍然处在发展的成长阶段,整体的实力应该说还是比较薄弱,突出表现在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产业的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企业的竞争力和资本的运营能力不强,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因此,如何解决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问题,在中国汽车总量和市场规模不断地扩大基础上,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已经成为我们当代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责无旁贷的任务。为此,我认为:

  一,做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实现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汽车生产基地通常是指在一定的区域内具备整车四大工艺的制造能力的汽车企业集群,以生产型企业为主,具有产量大、产品结构比较单、整车产值比重大和产业链不够完整的特点。而汽车产业基地就是指产业规模比较大、产品结构比较齐全、研发的能力强、配套服务体系完善的产业区。它的特点是具有较强的资本创新能力和完善的上下游的产业链。根据克里公司对全球103家汽车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表明,全球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投资现金的回报率是9%左右,而汽车营销服务业是10%左右,零部件零售是13%左右,而整车制造只有5%左右。这就可以看出在汽车市场成熟的状态下,整车制造业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的行业,而整车制作业上下游的盈利性明显要好于整车制造业。因此,努力实现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是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升中国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一是要着力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生产基地到产业基地的跨越,最主要的特征就在于有没有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就是我们的汽车企业能不能出思想、出文化、出技术、出管理。过去我们大部分企业,通过引进国外的产品、技术和管理,做大了中国汽车产业。现在我们具有独立的自己的思想文化、自己的管理和自己的技术,积极探索和建立包括合资企业自主研发在内的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自主创新体系,才能够真正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的跨越。

  二是要实现汽车产业上下游互相次进,联动发展。产业基地不仅仅局限于整车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而且涵盖了上下游的产业,是生产基地成熟发展的最中心。首先要建立强大的零部件工业体系和配套体系。近十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跨国零部件企业纷纷到中国投资设厂,带动和提高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配套性。但是2007年中国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值的比例仅为1:053,大大低于国际的1:1.7的标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依然处于滞后整车制造业的发展。因此,要实现生产基地样产业基地的跨越,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必须大力发展以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瓶等关键部件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进一步提高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自制率和本地的配套率。其次,要培育和壮大汽车的下游产业链。根据发达国家发展的经验和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汽车的下游产业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方向,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要从销售体制、营销机制、网络建设、服务体制等基础工作入手,紧密地培养汽车的理念、汽车开拓和培育、汽车的营销、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二手车市场等等,促进整车制造业和上下游产业的协调发展、联动发展和共同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