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车市销量全面下滑 经济型车比重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8:06  重庆商报

  五大细分市场全面下滑 经济型车比重上升

  重庆车市:“持币观望”心理抬头

  10月份的重庆车市提前入冬了吗?至少从重庆经销商口径统计的数据来看,10月份环比下滑幅度高达13.4%,整整比九月份少了1362辆。其中,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其一,持币待购心理重新抬头,虽然10月份各大经销商处展厅人气不减,但订单锐减却是不争的事实;其二,经济型车在10月份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在销售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还有所上升,9月份占到21%,10月份上升到24%,这说明老百姓对车的消费需求档次有所下降,一句话,钱包捂得更紧了。种种现象已表明,对宏观经济面的悲观预期,已经开始深刻地影响车市的发展,重庆车市,眼下正在面临如何突围的难题。

  五大细分市场全面下滑

  经济型车、中(高)级车、豪华及进口车、SUV、MPV五大细分市场无一漏网、全面下滑。

  经济型车所受冲击最小,总销售2099辆,整体环比仅下滑2.2%,成为所有细分市场中最稳定的一个区间。上月统计数字看,31款列入统计的车型,17款下降,14款出现上涨,基本呈现对半开的局面,在所有细分市场中,销量出现上升的车型都是最多的。

  中(高)级车成为十月份“重灾区”,环比九月份下滑了17%。在列入统计的51款车中,2/3出现了下滑,其中,福克斯、蓝瑟(参数配置 图库)、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307(参数配置 图库)、思域、荣威、奔腾、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等都较为明显,降幅在20%到50%之间。其中有货源的限制,如朗逸和思域,也有车型较老、促销乏力的因素,更主要的原因,则是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有所抬头。当然,也有例外,如刚上市的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预定就非常火爆。而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近期因厂家促销,价格降到了8万以内,再加上大礼包呈上,想不火都难。

  豪华车市场十月销售450辆,环比降幅22%,为所有细分市场降幅之最。有超过八成的品牌销量下降,其中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为例,除宝马基本没降,奔驰、奥迪降幅均高达30%。其实十月份是豪华车市场异常活跃的一个月,零利息贷款、指导价上直接打折、清仓优惠价等等措施,更是铺天盖地。但市场反映依旧冷淡,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税实施带给豪华车市场一段时间的低迷,而眼下对经济面的悲观预期,则可能将低迷期进一步延长。

  SUV和MPV市场10月份双双下挫了8.2%和14.6%,SUV市场中,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郑州日产、三菱、吉普等为代表的越野型SUV,其十月销量普遍都稳中有涨,甚至个别如JEEP品牌还有25%的大涨,但由于越野型的比重只占到总销量35%,还是不敌CRV、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城市型SUV的下滑;MPV市场中,对整体拖累最大的是金杯海狮(参数配置 图库),从上月的204辆到本月的120辆,下降幅度40%,其原因主要是其传统的支柱——集团大单大幅缩减,此外,占到稍小比例的个人客户也急剧下滑。出现同样情况的还有江淮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降幅近60%。

  经济型车变身车市主力

  泥沙俱下、席卷一切的金融危机,对重庆老百姓的消费心理,显然影响是巨大的。经济型车十月份的比重有所抬头,从九月份的21%上升到24%,这表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重庆老百姓的用车观念有所变化,由好面子逐步转为趋向务实,买车只为代步,对车型的需求档次有所下降。在这种心理作用下,经济型车就成为五大细分市场中,最为稳定的“安全岛”。另一方面也预示,经济型车市场有继续放大的潜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