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体验--试驾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9:39  当代汽车杂志

 仪表盘

仪表盘                                                   发动机

  动力尚可,节油效果并不明显

  从外表上看长安杰勋混合动力版看不出与普通版有什么区别,只是在车尾处有一个Hybrid绿色英文字母标示来彰显它的不同。进入到车内也只是在中控台处增加了一个多功能显示屏,用来显示汽车当前的状态。显示屏下方的功能键中增加了“ECO”按键,是否启用混合动力就需要在这里进行切换。在仪表盘内增加了AutoStop的显示灯,当电机开始为车辆进行服务的时候此灯就会亮起,切换发动机模式后就自动熄灭。现在,就让我们来感受一下长安杰勋混合动力版的表现。

  首先给我们较为明显的变化就是启动车时,在转动钥匙的同时就已经启动成功,几乎没有任何延迟。开启“ECO”模式,挂挡出发,在行驶的途中车辆状态显示屏上显示的是充电模式,也就是说此时车辆靠发动机驱动行驶的同时也在给电池进行充电。当车速达到80km/h的时候,松开油门用带挡滑行的方式,转速降至1500rpm,充电的模式又自动转换成能量回收模式。这个时候发动机电喷系统将停止供油,利用车轮转动的动能为电池进行充电,这个时候的油耗几乎为0。继续踩下油门,充电的方式立即又切换到靠发动机充电模式。

 前大灯

                      前大灯                           尾灯

  在城市道路中行驶,难免会碰到堵车或者红绿灯。当遇到红灯时,将挡位放置在空挡位,完全放开离合器,此时车辆发动机处于停机状态,仪表盘上的AutoStop标志同时亮起。在这个期间没有油耗消耗,也没有尾气排放,也达到了混动的基本效果,当绿灯亮起时,踩下离合器,电机快速将发动机拉到较高转速下重新启动发动机,在车辆起步短暂的时间内,电动机退出,发动机继续发力完成加速。如果此时需要急加速或者动力存在不足时,电机还会提供动力辅助,不过实际感受并不明显。

  为了测试杰勋混合动力的真实油耗,我们在试驾的过程中全程使用空调,并且车上坐了2人,经过城市、高速、国道的综合路试结果来看,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油耗离我们期望的数字还有较大差距,达到了8.5L/100km。我们将原因归结如下;首先长安杰勋装备的这台JL475Q1 1.5L的发动机虽然经过改良,但是对于自重达到1500kg的杰勋来说还是显得力不从心。虽然装备的电机能够额外提供10kW的动力,但这个动力不是随时都在为发动机提供,只有在电池电量充足并且车速一定时,才会提供动力辅助。并且我们在驾驶过程中对于它的10kW动力辅助几乎没有明显感觉。 另外,在拥堵路面上,电机频繁地将发动机拉到较高转速下重新启动,也是油耗偏高的主要原因。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结束语

  从试驾的情况来看,轻度混合的实际节油效果感觉有些差强人意。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虽然实际节油效果还有待提高。但是这样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在多种工况下实现了零排放。特别是在拥堵路面提供的拉高发动机转速启动,是非常有价值的。拥堵路面的集中尾气排放带来的令人窒息的污染,相信大家都有感受。

  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之路才刚刚起步,我们在长安杰勋身上应该更多地看到;我们已经坚实地踏出了最艰难的一步,走在了混合动力科技的大道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混合动力车型将会出现,它们的技术将会越来越成熟,真正在经济和环保上,为大家带来好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杰勋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