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体验--试驾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9:39  当代汽车杂志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节能”与“环保”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也是汽车业不断谈论的话题。针对节能环保,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进入混合动力领域。在2006年,丰田首次把提倡绿色、环保的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混合动力车正式引入到国内,走入了中国寻常百姓家。但限于当时消费者对其认识不足及售价太高的因素,普锐斯只可远观而不可细玩。而今随着国人消费意识不断的完善和油价猛涨的情况下,国内厂商纷纷也想要“混”一下。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奔腾、长安杰勋(参数配置 图库) 都推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版。

  我们在这里之所以更加关注长安杰勋混合动力,不仅是因为它是作为自主品牌中第一款实现量产下线的混合动力轿车,而且在自主创新方面创造了诸多的中国第一,它拉开了与合资混合动力品牌的价格差距。可以预计的是,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将可能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一个价格区间进入20万元以内的混合动力轿车。它让“节能环保”在汽车消费过程中成为现实,此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它有着巨大的意义。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外观

  与普锐斯相比 长安杰勋只能算轻度混合

  目前,业内对混合动力技术普遍采用了新评价标准——“混合化程度”作为技术判断的参考。它将现有的混合动力技术分为全混合动力, 辅助混合动力,轻度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四个类别。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驱动形式上是属于强混合动力,驾驶过程的中是以电动机工作为主,发动机根据不同的行驶状况以及电池电量储备状况进行辅助工作。当行车速度不高于40km/h的时候,完全可以靠电机进行驱动行驶,在高于40km/h时才切换成发动机模式进行驱动。而长安杰勋上装备的电机不能独立将车辆带入行进状态,也就是说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管什么状态都是靠发动机进行驱动。装备电机的作用是根据不同的行驶状况对发动机进行辅助工作。所以,这种“辅助型电力供应”被称之为“轻度”混合动力系统。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内饰
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内饰

  从技术资料上来看,混合动力版的长安杰勋装备的是一台经过对电喷系统、进/排气系统变速器等进行重新优化设计的JL475Q1发动机。排量为1.5L,最大功率71kW,最大扭矩142N?m。而在发电机上则是用的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电池组额定电压为144V;电动机为永磁同步内转子电机,它还可以额外输出10kW的功率及68N?m的扭矩为发动机提供助力。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普锐斯这种强混合动力固然更先进,对于整车燃油经济性能够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但是从成本的角度来看这种以电机为主的驱动系统成本会很高,必然导致在价格上短期内难以平民化。而长安杰勋采用的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属于较为成熟的动力系统,在成本上也更好控制。据悉,长安杰勋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在成本上也仅仅高出汽油版车型2万元左右,就目前以长安杰勋汽油版的售价14.98万元为参考来看,混合动力版的杰勋售价会在17万左右,有了这样的价格,混合动力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产物,而是真正意义上的进入到寻常百姓家。目前来看,国内几个厂商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均属于“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这个范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杰勋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