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腾激光焊接线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1:08  新浪汽车

图为迈腾全车激光焊接线路图

  新浪汽车讯 当前汽车市场,安全越来越被消费者关注,其重要性甚至高于价格、品牌等因素,成为影响人们买车购车的最直接因素,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ABS+EBD、ESP、安全气囊等汽车安全性能配置外,激光焊接越来越成为汽车安全的重要代名词之一,激光焊接这一听来高深莫测汽车制造工艺,究竟缘何能成为众汽车制造商的新宠儿?这一技术在汽车实际生产过程是如何实现的?我们有机会对目前号称国内无缝激光焊接长度之最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予以曝光,下面将逐一揭晓汽车神秘的激光焊接线路图。

  一、激光焊接安全原理

  激光焊接使车身的前撞、后撞、侧撞都能做到吸收能量。高强钢的激光焊接工艺,使车身受撞击时的能量承载到超高强度热成形钢板上,使车身强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二、激光焊接设备组成

  激光焊接设备主要由激光器、光导系统、焊接夹具、焊接机器人和焊接控制系统组成。他们在整个激光焊接流程中的担负的作用分别是:激光器输出功率和光束,光导聚焦系统实现改变光束偏振状态、方向、传输光束和聚焦的功能,焊接机器人比人工焊接更为精密,焊接夹具可以保证激光焊接时所连接板材或总成的精确定位,保证焊缝间隙,防止焊接变形,从而提高激光焊接接头的质量,控制系统主要实现焊接过程的视频监视、机器人的焊缝自动跟踪和矫正等。五者组成一个严密的工艺流程,缺一不可。

  二、激光焊接中的主要技术

  (1)迈腾车身激光切割技术:

  用激光将不同厚度、不同材质、不同或相同性能的几块薄板拼焊起来,再冲压成形。不但提高了板材利用率(由40%~60%提高到70%~80%),而且减轻了车身重量,提高了车身结构的综合力学性能。

  激光拼焊是在车身设计制造中,根据车身不同的设计和性能要求,选择不同规格的钢板,通过激光裁剪和拼装技术完成车身某一部位的制造,例如迈腾前挡风玻璃框架、车门内板、车身前底板等处均采用激光拼接技术。激光拼焊具有减少零件和模具数量、减少点焊数目、优化材料用量、降低零件重量、降低成本和提高尺寸精度等优点。

  (2)迈腾车身激光熔焊技术

  目前,我国只有大众车系普遍采用了激光熔焊这种先进的焊接制造工艺。迈腾车身的四门两盖、后流水槽、后围板及前后风窗口等诸多部位均采用了激光熔焊技术。由于焊接速度较快,所以焊接接头的热影响区较其他的焊接方法小,几乎没有焊接变形。这样可极大地提高了车身的结构和匹配尺寸、门盖与侧围的平度与密封效果、风挡玻璃与风窗口的匹配与密封,以及实现多层板的优质连接。

  在迈腾侧围总成的制造过程中,由于优质高强钢在侧围B-柱、侧围前内板总成、侧围后内板总成、门槛加强板和侧围顶部加强板的普遍应用,给侧围逐级总成的焊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采用传统的点焊已经不能实现优质连接,惟一可行的是采用中频点焊连接技术和激光熔焊连接技术。迈腾侧围连接几乎全部选择使用激光熔焊技术和少量的中频焊接技术。激光焊接技术不仅具有较高的热输入,而且焊接速度较快,无焊接变形,可以获得其他焊接方法无法达到的优质焊缝。由于提高了车身尺寸匹配精度和接头强度,使迈腾车身的强度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3)迈腾车身激光复合焊接技术:

  激光复合焊接技术是激光与其他热源的相互作用,从而使焊接速度提高,焊接周期缩短,而且达到同样焊接目的所需的激光功率大大降低,这些都能使焊接成本大大降低。因此,激光复合焊接技术从工艺角度来看,由于焊缝为连续密封焊缝,因而对整车的车身刚性、密封性和防止内部噪声的产生等方面均具有积极的作用。

  激光复合焊接技术较其他焊接工艺具有显著的优点。主要体现在:无烧穿时焊缝背面下垂的现象,适用范围更广;较高的焊接速度、熔焊深度大、产生的焊接热少、焊缝的强度高、焊缝宽度小及焊缝凸出小,从而使整个系统的生产过程稳定性好、设备可用性好、焊缝准备工作量和焊接后焊缝处理工作量小,以及焊接生产工时短、费用低、生产效率高。

  激光焊接作为目前最为先进的焊接方法之一,于汽车企业,增强了产品品质和企业竞争力;于汽车消费者,提高了驾乘的安全性能,扫除了车主对车身安全的后顾之忧;于汽车本身而言,使得汽车作为人们的朋友更值得信赖,并藉此获得更为长远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迈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