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金融危机并不一定意味着“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7:38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宦璐

    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殷耀亮: 金融危机并不一定意味着“坏事”

  记者:北美地区汽车金融公司受本次金融危机影响,损失惨重,坏账率达历史最高水平。能否从他们的失败经验中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得出对中国汽车金融发展之路的有益借鉴?

  殷耀亮:今年以来,我们也注意到北美汽车金融坏账创出新高。我觉得这跟北美情况特殊有关。除了高度透支外,他们的金融模式过度创新。个人消费贷款、经销商贷款、租赁、抵押、保险、包括房屋贷款,他们提供多种形式的融资产品,无形中增加了自己的风险。

  以汽车租赁业务为例,占据很高比重的租赁业务中,他们提供很大比例的大排量、高能耗的高端车和SUV等车型,这样的车型在经济危机中不再受消费者喜爱,租售都很困难,也很难处理掉,成为他们最大一块负资产。

  虽然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在经营范围上也可以开展经销商展厅融资和租赁业务,但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仍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记者: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国内的汽车市场也在不断下滑,这对中国的汽车金融业务会有怎样的影响?

  殷耀亮:我们对今明两年车市的发展都抱不乐观的态度。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上20%-30%的高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年中国市场的增长率有可能是个位数。

  汽车业实体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显现,通用克莱斯勒要合并,以避免破产;奔驰宣布停产一个月,甚至连丰田都宣布在北美地区减产30%。当总量都在下降时,自然会影响到汽车金融。

  但金融危机并不一定就意味着是“坏事”。当银行系统受到金融危机更大挑战时,把汽车金融给“遗忘”了,所以也给汽车金融公司带来了机会。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也基本上能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

  记者:虽然中国汽车金融的坏账率已得到控制,但近年来,汽车金融领域并未取得本质上的突破。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殷耀亮:中国的消费者还是以“现金消费”的概念为主导。比方说,我们某款产品的最低首付只要车价的20%,但在实际上,我发现很多消费者自己愿意提高首付总额,不愿意背负过高的债务。中国汽车消费贷款总体渗透率不高,还没有超前消费的习惯。

  从汽车金融公司盈利情况来看,不能达到一定业务量,短期实现全面盈利并非可能,但据我了解,从业时间更长的公司已经实现了单年赢利。

  记者:在赢利和风险之间你们如何平衡?

  殷耀亮:风险一直是我们第一位考虑的因素。相关部门的监管也非常严格,不断推出新的指导意见。另外,汽车金融公司的员工也有着丰富的经验,靠经验判断以及家访等实地走访等措施,也能发现很多问题。而且我们的合同都是面签,也能对借贷者的资质做出全面、综合的评判,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

  另外,汽车经销商也是我们的主要客户群。与个人相比,他们多年经营,已经有一定积累,抗风险能力更高。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形成了自己的一个平台——“中国汽车金融协会”。这是自发组织的,采取轮值形式,每个月开一次会议,就一个主题以及业内新近发生的新情况进行讨论,同行之间的交流,可以吸取到更多的经验,学习到更好的方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