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需2500亿拯救 日产欲购克莱斯勒20%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自底特律27日的最新消息显示,由于日产介入克莱斯勒并购,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拥有者——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与试图并购克莱斯勒的买家之间的谈判正在加速。

  美国工业专家们近日向密歇根州长做了简短的汇报,指出了挣扎中的汽车企业几种可能的下场,从克莱斯勒被通用并购到通用或福特的破产。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汽车工业目前的危机以及未来的危害,并准备施以援手。

  上周,通用和克莱斯勒已经宣布新一轮裁员,以应对急速恶化的环境。通用正在进行多年来的首次强制性裁员白领,而周五克莱斯勒也宣布了到年底裁员1/4的计划。

  德意志银行汽车业分析师拉切预测,10月汽车销量将下滑至25年来的新低。一些工业专家称,困境会促成进一步的合并,而也有人质疑通用是否能够承受并购克莱斯勒带来的强大压力——迅速消耗其现有资金。

  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信贷市场依旧萎靡,分析人士认为,交易的成功将主要依靠政府援助,以解救困境中挣扎的美国车企。

  借克莱斯勒追赶丰田

  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已经就一份Cerberus提出的合作草案进行了修改,并于22日反馈了Cerberus。雷诺-日产联盟希望通过争取购买克莱斯勒20%的股份,以此将克莱斯勒拉进联盟当中。

  日产是日本企业在北美市场表现业绩最为平庸的,在大力拓展北美业务的同时,戈恩一直梦想着组成一个横贯三大洲(北美、亚洲、欧洲)的汽车公司联盟。他曾向通用、福特寻求合作但均告失败。

  在过去的几年内,日产则保持着和克莱斯勒的对话。现在为止,两者已经在以OEM方式互相提供车型的三个独立的项目上进行了合作。由于刚刚花费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购买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25%的股份,雷诺资金情况不容乐观。而日产手中则持有现金,因此一旦雷诺与克莱斯勒达成某种的合作伙伴关系时,将由日产获得股份。

  相关人士指出,通用与雷诺-日产的计划都在被研究和比较的过程当中,而Cerberus似乎仍然对通用-克莱斯勒的合并较为感兴趣。Cerberus将会持有合并后实体的一部分股份。消息人士称,Cerberus正在试图获得外部的资金支持,并且在目前的环境下,交易的可能性仍属未知。

  美国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克莱斯勒与雷诺-日产的合作将会更加容易一些,然而长期来看,将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景象。

  拯救底特律还需要2500亿

  通用董事会和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的会谈本周末将继续进行,参与谈判的有关人士指出,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预计的合并可能需要政府再提供约100亿美元新股本——这对促成双方交易十分重要。

  除了为促成交易的援助,北美汽车工业正在寻求其他援助,包括大笔的技术支出以及对汽车信贷公司的救助。

  位于安阿伯市的汽车研究中心主席David Cole指出,这一政府援助的资金数量与通用和福特两家车企中的任何一家破产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整个北美汽车工业需要大约200亿至500亿美元的财政补贴或者低利率贷款。”

  据之前的预计,通用或者福特的破产将会减少全国200多万个就业岗位。这也将带来数以亿计美元的损失。

  密歇根州长正在征求其他政府官员与她一起游说,为汽车工业再获取2500亿美元的援助,而此前,国会已经同意为汽车工业提供2500亿美元的低利率贷款。来自底特律新闻的报道称,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支持将这一数量翻倍。

  周日在CBS的采访节目中,前财政部秘书长Robert Rubin说:“显然汽车工业对经济十分重要,而现在它面临着巨大的困难。我认为我们的确需要确认是否一些政策能够帮得上忙。”

  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指出,应该先将第一笔2500亿美元的援助支付给汽车工业以观后效。在NBC的节目中,麦凯恩表示:“让我们先将第一笔2500亿美元给他们。”

  本报记者 何 芳 实习记者 杨倩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