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菲亚特汽车在华未来的6条忠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31  汽车商业评论

  拆庙高手阿尔贝里诺绝非建庙高手,菲亚特高层应该反思其在华行为

  《汽车商业评论》特约撰稿 张 超

  2008年,一场空前的经济危机波及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而汽车工业首当其冲,成了这次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正当通用、福特等汽车巨无霸费尽唇舌地辩解“不会破产”时,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正在为它们做着重大的贡献。毋庸置疑,对于所有汽车跨国集团来说,中国都成了它们抵御经济海啸的高地,也是福地。

  菲亚特作为世界汽车列强之一,一个百年汽车老厂,多年来在世界汽车市场占据着大约4%的份额(现在占欧洲市场的9%)。2008年,中国的汽车销售可能突破千万辆大关,按照这个比率,它应该在中国有40万辆的产销量。实际上呢?它今年在中国只有区区数百辆的市场,而且都是进口车。

  为什么会是这样?

  由于从事了几年的菲亚特营销,我结识了多数菲亚特驻中国首席代表,并建立了友谊。2007年12月,阿尔贝里诺出任菲亚特驻中国首席代表一职,全面接管菲亚特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及日常运营事宜。我和现任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只有一面之缘,未有深交,因此并不太了解他。但是从他的历史以及菲亚特中国的相关人士之中,我对他有了基本的判断。

  阿尔贝里诺(Paolo Arpellino),1962年生,意大利人。他是菲亚特驻中国首代中唯一财务出身的,从2005年开始担任菲亚特汽车国际业务开发部副总裁,负责在世界范围内(包括中国)的主要国际战略联盟的合作和谈判,有着十多年汽车工业阅历和丰富的企业财务运作经验。

  阿尔贝里诺为人老派、细致、刻苦、认真,在谈判中缁铢计较,寸土不让。但他是个分拆的高手,却不是个连横的行家。在当初菲亚特和通用分手的艰苦对决中,阿尔贝里诺是菲亚特的主谈。正是他的努力,使得菲亚特摆脱了通用的羁绊,并获得了通用近20亿美元的赔偿,为菲亚特立下汗马功劳。在和南汽分手的谈判中,也是他接过了韩同安的工作,彻底的和南汽离了婚。但是离婚的时机却是非常的不恰当。

  作为经销商,我们也多次呼吁南京菲亚特,不要急于分手,要在搭成“新桥”的时候再考虑拆断“旧桥”,否则就会处处被动。可是菲亚特方面对此置若罔闻,不为所动。果然,南京菲亚特一旦解体,原本谈得很深的合作一下陷入僵局,对方还有其它汽车集团和金融集团正在洽谈合作。菲亚特坐了“冷板凳”。这就迫使菲亚特在中国另找广汽、长安等集团,再寻出路。我们对此只能用两个字评价——愚蠢。

  就我们所知道的事实来看,阿尔贝里诺绝对是“打碎一个旧世界”的不二人选,但是要“建设一个新世界”呢?却显出了他的不足。

  在展开经销商会议的时候,阿尔贝里诺的第一句话往往是“我讲的话大家要保密,不可外传……”,让人感觉是有极强的戒备之心。而他也能让人感觉出极强的民族优越感,经销商同仁们反映,阿尔贝里诺的亲和力远不如任何他的前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