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0万辆限售可能不大 限制用车影响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0:19  中国经营报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虽然到目前为止,官方尚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但一则关于“明年北京将采取摇号方式,限售10万辆机动车”的消息却足以动摇了整个北京车市,是什么让京城车商一时间变得无比恐慌?

  “后天”来临

  “北京去年新机动车销量是44.29万辆,如果真的只让卖10万辆,你说我们还能活吗?”电话另一端,京城一家4S店的老总叹了口气,“真不知道(北京市)政府怎么想的。”

  让这位老总犯愁的是正流行在京城汽车圈的一则”不实”传闻:为把北京奥运会期间“收获”的蓝天继续下去,北京市将采取一系列交通新政。其中包括限量发放新车牌照、一定比例限行、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以及老生常谈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

  这其中,最刺激车市神经的无疑是“限量发放新车牌照”。按照这则传闻的说法,北京市拟定的方案中,不会效仿上海市正在实施的车牌拍卖方案,而是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机动摇号”方式。即每年控制新增机动车上牌总量10万辆,按一定比例分配出每月的发放量。

  “无论是采取什么形式,一旦限制总量的‘限售’令实施,都对京城车市是个毁灭性的打击。”上述经销商老总的担心似乎不无道理。

  据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44.29万辆;今年1~9月份新车销量为32.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6%。为这组数字做出贡献的是遍布京城的大大小小的400多个4S店及近2500家各级经销商。按照北京新亚市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预测,今年北京市新增机动车有望达到45万辆,“再加上‘限售’消息的刺激,突破50万辆也不是没有可能。”

  10万VS 50万,这意味着倘若“限售”新政一旦实施,北京市明年新增机动车数量将减少3/4,甚至更多。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介绍,由于竞争日益加剧,今年京城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已大不如前,此前所谓的“三三”现象早就演变成“二八”,即由“1/3盈利、1/3亏损”变成“20%盈利,80%亏损”。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丁宏祥也表示,目前80%的经销商卖车基本不挣钱,仅靠售后服务赚取利润。

  如果失去这3/4,甚至更多的新车销售,意味着即便此前尚可靠销售赚钱的20%经销商的日子也将更加难过,更不用说那些已经游走在生死边缘的大部分经销商了。“2/3的经销商倒闭有些夸张,但一半经销商死掉或被兼并估计没有问题。”苏晖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更令人担心的是,北京车市一直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如果这个城市执行,是否很快就会扩展到全国。在2008年中国车市增长率下滑的当口,“我们很担心明年的车市表现。”采访中大部分京城经销商如是认为。

  一锅温水

  那么,这则让京城业界及车商寝食不安的“恐怖”政策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

  据最早报道这则消息的某报的“当事”记者称,最早此消息来自媒体间传闻,之后本报记者又辗转了解到,北京市发改委可能是这则消息的源头。

  “我没有听说这方面的任何消息。”记者致电北京市发改委,该单位相关人士对“限售”政策一说予以了断然否认,更谈不上官方正在向上层呈报方案及具体计划。

  “从消息来源上看,并不确切。但出于北京市的‘蓝天’考虑,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是有可能的。”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特别是在奥运会期间采取的一系列限行后取得的不错效果后,包括限行和“限售”等政策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本来是要在10月份就出台的,但现在看来不可能。”

  事实上,不仅10月份不可能,单就“限售”来看,“胎死腹中”的可能性极大。

  “这不仅是汽车行业的事(指限售),一旦实施,便会演化成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一家合资企业的销售老总的表情颇为严肃。概括地看,倘若“限售”将可能出现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北京市每年新增机动车按40万辆计算,缴纳给北京市地方财政的车辆购置税有多少?由此带动的相关产业,比如保险、汽车后市场、油站等收入有多少?我想政府不可能没算过这笔账。失去了这部分财政收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岂不是‘画饼充饥’。”

  钱的问题显而易见,由此带来的社会资源再分配也将浮出水面。北京市在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50万辆的基础上,每年新增机动车还能以2位数增长,说明北京市的刚性需求客观存在。一旦出台同样“刚性”的“限售”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事实上存在的需求,只能让这部分消费者另辟蹊径。“上海实行车牌拍卖制度,很多上海人到苏浙去上牌。将来这一幕很可能会在北京上演。到时候,大批外地车牌的车辆进京,会给北京市的交通管理带来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不是可以用钱来衡量的,”某业界知名专家称:“为了这一项政策,政府还要出台一系列政策来保障才能真正实施,比如,是否还要限制外地牌照车上某些道路等。这些反而增加了政策执行的难度。”

  当然,由于车牌成为稀有资源后,是否会产生“灰色”交易,同样是个问题。

  在陈述了上述观点后,这位老总又把眼光放远至整个经济环境。“明年的GDP增长不会超过10%,同时,现在的这场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何时到头谁也不知道。可以预期的是,刺激内需,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这时候出台什么‘限售’政策,一旦再被其他城市所效仿,那分明是和整个经济大势相违背。”

  “说白了,‘限售’令是不可能出台的。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政府出台那些‘温水煮青蛙’的政策——不限制你买车,而是限制你用车。这种政策或许会让消费者变得更加无所适从。”在廓清了未来政策走势后,那位刚刚把心放下来的经销商老总又变得郁闷起来。

  作者:寇建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