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用品市场难寻特殊专用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8: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家狗狗乘车
我家狗狗乘车 也想有个专座(漫画杨仕成)

  日前,本报“爱车114”栏目接到一些读者来电,反映在成都市场上找不到宠物专用的汽车用品,另外,针对老弱病残的汽车用品也难觅踪迹。车主杨女士说,自己平时开车习惯将宠物狗带上,但狗狗在车里跳来跳去,会影响行车安全。有一次,她开车在人流中穿梭,狗狗看到这么多人,兴奋得一下子蹦到了方向盘上,她慌乱之中差点撞到行人。杨女士说,如果市面上有专门装宠物的框框就好了,当然漂亮点将更完美。

  车主:买不到宠物汽车用品

  据打进电话的车主反映,除了找不到专为狗、猫等宠物设计的汽车用品外,也难以找到适合老弱病残幼使用的汽车用品。张先生说,他经常会带上父母出去旅游,父母年龄大,出门需要带上的东西很多,他希望在市场上买到专门为老年人设计的汽车用品,但是至今都没有发现。

  白领陈小姐开车总会带上自己的小狗,但由于买不到宠物汽车用品,她只好无奈地想出以下的办法:“没有专门的宠物汽车用品,拿根平时用的链子把宠物拴在座位上就行了噻!”但很多车主则表示,不愿意那样不“人道”地束缚自己的爱犬。另外,诸如泥水、大小便、掉毛等问题难以避免,清理起来也十分麻烦。

  针对车主的反映,记者来到成都市有名的汽车装饰美容集中地肖家河走访调查。结果发现,在二、三十家商户中,仅有一、两家卖儿童座椅,没有找到一家销售老弱病残与宠物汽车用品的商户。不少商家表示,从未听说过此类产品。

  但据记者了解,国外早有此类产品。以犬类为例,一些老牌汽车厂家(如宝马公司)已研制出犬用护具,与车内现有的三点式安全带相连,在遭遇事故时,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驾驶者及其爱犬的安全。有些汽车厂商还开发出“宠物摺笼”、“折叠宠物托斗”和“宠物坐垫”,可防止宠物毛发以及宠物污物的附着,具有很好的抗菌与防臭作用。

  商家:市场规模小所以卖得少

  既然车主需要,为什么商家不卖呢?一些汽车用品商表示,主要是因为这一特殊市场规模很小,利润增长有限。据特区快车汽车文化生活馆王雄分析,老弱病残幼与宠物在整个用车群体中毕竟是少数,加之车载老弱病残的频率不高,消费能力较弱,难以激发汽车用品制造商与销售商的积极性。应该说市场潜力是有的,不过要规模推广还需假以时日。

  “我认为卖得少或没得卖,是缺乏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研发环境,这不仅要求企业要以人为本,有社会责任感,而且也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共同为之造势,设法培育并做大这块特殊市场,鼓励商家多出精品。”成都辉川汽车用品公司董事长诸强表示,“只要有生产商开发,我们将积极进行销售,不断满足人们更为个性化的需求!”记者张佳雨

  □记者手记

  莫以善小而不为

  关心老弱病残、科学爱护动物,本身就是一种善举。何况,开发销售老弱病残及宠物专用特殊汽车产品,带给商家的将绝不只是利润,还有品牌创新性、美誉度的提升。

  如今,一些特殊汽车用品因给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备受市场欢迎。比如GPS卫星定位系统,在导航的基础上,可以用于爱心定位,当老弱病残发生危险时,家人可以迅速解危。这类产品价格一般在千元以上,利润较高,开发前景较好。

  对于商家而言,需求再小,也是商机,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汽车用品同质化日益加重的今天,差异化竞争尤显难能可贵。希望能有更多车商本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人为本,研发、生产、销售更多适用于老弱病残群体与宠物的汽车用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为社会造福。 (张佳雨)

  □车主狂想

  如果我的爱车装上……

  “退休后,我喜欢驾车旅游,但时间一长,经常感到腰酸背痛,脖颈发胀,希望买到一种电动按摩坐垫,能随时解除腰、背、脖颈的疲劳。”

  ——王先生

  “小孩子自我约束能力差,特别好动,行车路程远了,往往闹情绪不坐车,每次出门都要哄大半天。为了使孩子喜欢上坐车,能不能在车后背上安装一个益智电子游戏机,可以联网实时更新,让小孩安静下来。”

  ——5岁孩子的母亲赵女士

  “我家先生因病耳失聪、目失明,为了使他开心,我想开车带他出去走走,但在车上的时光很无聊,如果能在车内装上一个残疾人专用的触摸式GPS就好了,他也可以感受到驾车的乐趣,并与我畅快交流!”——市民樊女士

  “带宠物狗狗上车,最怕的就是乱跳影响驾车安全,最麻烦的就是大小便和掉毛,清理起来相当费事。希望汽车用品商生产出形式多样的宠物专用坐垫、宠物安全护带等产品。”

  ——某外资公司员工胡小姐

  记者 张佳雨 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