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攻破“豪车诺曼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7:33  新京报

  2008年国庆假期,一位在浙江温州经营了多家制鞋厂的老板走进当地的奥迪4S店,在全新A5前他驻足良久,详细了解了价格和预订情况后,最终犹豫地走了出来,钻进他那台经常用来拉货的宝马5中。他还是决定将钱用于在江西建一个新厂,因为温州的生产成本已经让他连几分钱的利润都没有了。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海外订单萎缩等因素的影响,他的购车计划要被搁置了。

  几千公里外的莫斯科,关于俄罗斯首富奥列格·杰里帕斯卡财富从200多亿美元缩水到1.3亿美元的消息传来,超过一半的俄罗斯亿万富翁也丢掉了令人羡慕的头衔。因此,豪华车经销商的客流量像高纬度冬季的日照一样越来越少。在北美,已经很少有人敢触碰豪华车,华尔街银行的破产就意味着美国人钱袋子被抢走。比普通汽车更多依靠信贷拉动消费的豪华车市场被直接封冻。

  不过,从目前的销售数据上看,情况似乎与现实有些不符。9月,中国各大豪华车品牌的销售实现高出平均值的增长: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冲破8000辆;随着产能的提升,奔驰E和C几乎都翻番增长;宝马品牌1-9月在华达到近30%的增长。在全球市场,奥迪、奔驰的销售也一直旺盛,在一片萧条中显得格格不入。难道豪华车在金融风暴中具有超强免疫力吗?

  不!豪华车难过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豪华车消费者普遍对于金融风险有比普通人更强的承受能力,在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受到影响的主要群体是经济型车到中级车区间的消费者。但危机并没有停止,它的影响范围逐渐扩展,豪华车市场的缓冲空间越来越少。富人们缩减开支的时候就是豪华车抵御风险的“诺曼底”被瓦解的时候。

  宝马是德国豪华品牌“三驾马车”中第一个感受到了压力的,1-9月全球共交货92.8万辆,同比下滑0.1%,加上劳斯莱斯和Mini的数据,其前三季度的增长也仅为1.7%。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情况也空前严峻。消费税调整的冲击开始凸显,动辄十余万元的价格上涨让很多消费者选择更经济的品牌和车型。经销商的感觉异常明显,客流量的下降很快就变本加厉地转换成了成交量的下滑。

  豪华车市场受到冲击是一个重要信号:金融危机已经动摇了抗风险能力最强的消费金字塔尖。但这其中也孕育着机遇,后来的品牌也许会拥有一个机会与先到的品牌站到同一起跑线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