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三大被逼入死角 重组不利将导致更惨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8:33  盖世汽车网

  上周五个交易日内,通用汽车公司在纽约市场的股票价格跌去将近一半,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股票也暴跌。标准普尔公司市场分析师罗伯特·舒尔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受市场需求萎缩和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通用、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巨头上季度经营亏损共计241亿美元,对维持经营的现金流有“相当需求”。如果它们难以在销量下降过程中确保资金流动性,将面临在破产保护下被迫重组的命运。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大股东塞浦路斯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洽谈合并一事;双方已经会谈几个回合,但仍处于考察合并是否可行和必要阶段。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福特已与一些日本企业进行接洽,考虑出售马自达20%的股份。目前福特共持有马自达33.4%的股份,市值13.6亿美元。

  马自达与福特在1979年建立了资本合作关系,最初福特在马自达的持股比例为25%,1996年增至33.4%,福特获得控股权。

  【分析点评】

  1、随着汽车销量萎缩,流动性降低威胁着底特律三大在未来12个月内的生存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底特律三大寻求重组合并、寻找合作伙伴,或变卖相关资产成为救命手段。与上世纪90年代,通用、福特在亚洲、欧洲大手笔买入多个品牌的风光相比,让人感慨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时移世易。

  2、克莱斯勒在寻求与通用谈判的同时,也保持与雷诺日产的接触,但我们并未见雷诺日产的任何回应。可悲的是,在目前三大为挽救自己的同时,外界援手都不见踪影,谁也不愿意为三大过去犯下的错误埋单,他们只有展开自救:通用卖悍马没了下文,福特也只能靠甩卖马自达的股份来获取现金流。另据报道,整个夏天,通用汽车和福特一直在就合并进行谈判。而通用汽车称,公司高层与其它汽车制造商“定期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底特律三大已经被逼入死角,如果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合并重组不能带来利好,申请破产保护将成为他们最后一张牌了。

  3、汽车业销量犹如水面,汽车公司的问题犹如水面下暗藏的礁石。当整个汽车行业处于景气周期上行期时,所有的问题都看不见,管理者或者有意遮掩问题,或者是自我麻木;一旦销量下降,长年积累的问题浮出水面,等待企业一朝去解决谈何容易。不出意外的话,随着三大跳水,北美将有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经销商以及相关的中间服务商陷入困境。这应该足以为国内车企镜鉴。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