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因外因终酿“地震”美“三大”拟兼并求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8:10  中国汽车报

  记者 陶晓喆

  最近,随着外部环境的恶化,美国汽车业困难重重,汽车巨头纷纷寻找各种解决方案应对危机。

  克莱斯勒是美国“三大”中整体实力最弱的一家。去年8月,私募基金瑟伯勒斯资本公司收购克莱斯勒后一直麻烦不断,美国汽车市场萎缩,克莱斯勒销量下滑,和美国汽车工人协会合同到期被迫进行一系列艰苦的谈判。最为严重的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系统危机,使克莱斯勒的境况雪上加霜。最近有传闻称瑟伯勒斯已经在和其他汽车公司接触,计划将克莱斯勒打包转售。

  克莱斯勒的处境只是美国汽车业的缩影。最近盛传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均曾就合并事宜进行接触,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汽车公司已难以独立担当如此“内忧外患”。

通用总部大楼已成为底特律的地标性建筑

  克莱斯勒承认与其他公司接触

  10月13日,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官纳德利向员工确认,克莱斯勒在和潜在伙伴进行沟通。“我们的确在和对克莱斯勒感兴趣的多方进行接触。”纳德利在给员工的一份通知中写到。

  据知情人士称,对克莱斯勒有意的公司除了通用汽车,还有雷诺日产联盟等。这位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和印度塔塔也在和瑟伯勒斯联系。

  瑟伯勒斯通过资本手段控制着多家制造企业,还持有通用汽车金融公司51%的股权。正如很多分析师所说,瑟伯勒斯掌门人费因伯格不是实业家,而是金融家。到目前为止,几乎没人相信瑟伯勒斯会通过常规手段支持克莱斯勒的经营步入正轨,并且将其长期持有。

  今年2月,克莱斯勒的管理层及瑟伯勒斯有关负责人就在日本和日产公司讨论“更深层次”的合作。此前即今年年初,克莱斯勒开始和日产及大众讨论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合作,并且已经与日产达成一项车型共享合作协议。

  美国汽车趋势咨询公司总裁菲利波培说:“去年8月瑟伯勒斯从戴姆勒手中接过克莱斯勒的时候,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可能没有清晰的判断,目前发生的一切一定出乎他们的意料。”

克莱斯勒总部大楼,上面的巨幅标语意为“再干一百年”

  漩涡中的美国“三大”

  与另外两家美国汽车公司类似,通用也面对很多问题,产品结构不能适应市场需求、营销策略不当、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等。美国信贷危机进一步演化为整个金融系统的危机后,通用和美国其他汽车公司一样,陷入了销售收入进一步减少、资金流动性不足和财务状况更难有改观的境地。在这样的形势下,通用想独立面对,挺过难关,难度可想而知。

  抛开汽车行业所面对的市场和行业监管压力不谈,当前美国汽车业最棘手的问题莫过于流动性不足。“杨世杰对其他事都无暇顾及,全身投入到应对通用的财务危机中。”一位在底特律定居的华人日前对记者说。杨世杰今年3月出任通用执行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目前美国信贷紧缩和市场不景气对杨世杰和通用其他高管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

  美国媒体报道称,通用收购克莱斯勒的谈判没有下文主要原因是,通用董事会部分成员认为两家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企业进行联合“没有太大意义”。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说明了目前美国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危机十分严重,使两家公司的合作前景变得十分暗淡,而“没有太大意义”无疑是对不能解决“银根紧”问题的最有力注解。

  通用去年亏损387亿美元,今年二季度亏损155亿美元。克莱斯勒没有公开的财报,不过惠誉信用评级机构认为,明年年底该公司现金流将在警戒线徘徊。

福特总部大楼

  汽车业整合的压力与现实

  “美国汽车销量下滑,‘三大’的市场份额下降,融资难和最近的全球经济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对美国汽车企业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罗德·莱切说,“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认为美国汽车公司有能力解决流动性危机。最近媒体报道说通用在和福特、克莱斯勒商谈合并,由此看出,美国汽车公司已经难以独立面对和解决当前的难题。”

  有知情人士称,通用公司董事长瓦格纳和公司总裁韩德胜对与克莱斯勒合并很有兴趣,双方的讨论一个多月前就开始了,不过内部意见不统一使得此事告吹。

  今年美国汽车销量可能达到15年来最低。底特律的“三大”都在艰难挣扎。德尔福公司主席罗伯特·米勒说:“正如我们在钢铁业和航空业所看到的那样,汽车业也在面临强烈的整合压力。”

  此番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有消息说戈恩也有意和克莱斯勒建立联盟,不过似乎谨慎得多。据知情者透露,目前戈恩对和克莱斯勒合作的事情仍在观望,日产的一位副总裁特瓦雷斯对和瑟伯勒斯达成交易十分热衷,而雷诺的另一位重要决策者派莱拉则持反对意见。在派莱拉看来,持股克莱斯勒风险很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