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车企欲靠新能源车自救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09  北京商报

  美国经济环境的恶化,让曾经风光无限的美国汽车三大巨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仅为96.5万辆,同比下滑26.6%,这是美国月度汽车销量十多年来首次跌破100万辆。分析师们开始悲观预计,北美车市3年内都难复苏。美国三大汽车厂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不得不想方设法来应对危机,新能源车和小型车成了厂家们的救命稻草。

  为了自救,汽车企业们开始了一系列的动作。多年来一直依赖卡车和SUV的福特打算将北美3座卡车和SUV工厂改造成小型车工厂,并将多款省油的欧洲车型引入到美国市场。福特还计划2009年将汽油-电力混合车的产量增加一倍。通用也公开宣布,公司已经减少大型卡车与多功能越野车的生产。另一方面,车企们也加快了开发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新能源车已经渐渐地成为国际汽车业的主流。

  恶劣的金融环境、糟糕的汽车市场,使得美国汽车企业们愈发重视海外新兴市场的表现。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24.0879万辆,高于去年同期的22.4849万辆,同比增长7%。

  中国汽车市场的良好表现也使一部分美国投资商开始放弃本土市场,转而将目光投向中国这类处于发展期、需要大量资金的新兴汽车市场。日前,美国著名投资者股神巴菲特的投资旗舰巴郡——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

  有美国分析师认为,美国资本深受金融危机影响,正疲于应付,但巴菲特在这种艰难局面下,仍积极投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表明外资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夏治冰认为,巴菲特此次以18亿港元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是一个聪明的举动,他透露,比亚迪首款双模电动车——F3DM将于年底小批量上市,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欧美市场都是比亚迪电动车未来进军的目标市场。

  “巴菲特无疑是看好比亚迪电动车量产化的商机。”有美国分析师说。

  商报记者 钱瑜/编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