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标车告别京城 十余万空缺虚位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07  商用汽车新闻

  北京市黄标车的保有量为40 万辆左右, 其中柴油车约为18.5 万辆,公交、环卫、邮政等车辆占据了18%。

  这是去年年底《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拿到的数据。尽管今年更换了一批黄标车,但保有量仍维持在35 万辆左右。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本市第十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的发布,宣告了35 万辆黄标车退市的命运。

  黄标车退市,会带来哪些变化?

  或将迎来换车高峰

  《通告》指出,从2009 年1 月1 日起,除保障城市生产生活和运行的车辆外,运输渣土等各类黄标车全天禁止在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从2009 年10 月1 日起,黄标车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同时,2009 年10 月1 日前,保障城市运行的黄标车也将全部予以淘汰或更新。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有近3 万辆公交、环卫、邮政等黄标车要在一年内更新完毕,这给商用车企业带来了商机。2008 年东风天锦上市之初就拿下北京环卫集团的300 辆订单,无疑抢占了市场先机。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城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需要,《通告》中指出将“支持相关企业建立符合绿色环保标准要求的货物运输‘绿色车队’”。奥运期间,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曾公布了近200 个“绿色车队”,相信随着相关部门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绿色车队”将更具竞争力。

  外地车如何管理成难点

  通告中也有“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按本市绿标、黄标车管理规定行驶”的规定,这意味着从明年1 月1日起,外省黄标车进京,将禁止在五环内行驶。这条规定更令人关注。这是否将对周边省市的购车行为产生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奥运期间对黄标车管得很严,但还是有不符合规定的外地车辆进京了。由于外地车辆大多在夜间活动,而且很少进入五环以内,所以管理起来难度较大。”

  一位常年跑北京客运线路的司机透露:“关键还是看落实情况,如果很严格的话,必然会产生影响;如果监管力度不够,或者还能通过其他手段蒙混过关,那么司机主动换车的动力就不够了。”

  “现在很难看出政策的执行力度如何,从往常看,对外地车辆的管理一般要薄弱些。”那位物流公司负责人希望进一步了解通告的执行情况,以便提前采取应对措施。记者为此致电北京市环保局,但因“这个话题比较敏感”而被婉拒。直至记者截稿时,仍未得到北京市环保局的采访回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