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否认出售马自达传闻 将倚重新兴市场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8:03  北京商报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福特已与一些日本企业进行接洽,为确保整体正常运营,考虑出售马自达股份。目前福特持有马自达33.4%的股份,预计售价为大约1亿美元。不过此消息并未得到福特和马自达方面的承认。

  福特(中国)方面表示,这一消息并不属实,也没有接到官方的消息,因此不便做出评论。而马自达中国方面称,马自达总部已通报,并未将出售及回购的消息公布,双方也未谈及这方面的交易。

  此前,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曾对记者表示,福特不会考虑出售马自达股份以缓解现金短缺。对于福特而言,马自达的业务在福特的全球平台下,一直处于上升期,是少数保持赢利的品牌。

  据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在福特旗下各品牌中,马自达是为数不多的实现了稳健增长的品牌。2007/2008财年,马自达全球零售销量达到136.3万辆。其中欧洲汽车零售销量达32.7万辆,该财年前三季度马自达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就达到30.2万辆。

  马自达在市场上的增长也让马自达增加了独立的野心。虽然马自达、福特都一再否认,但传闻马自达欲脱离福特,并非空穴来风。业内人士认为,今年3月份福特汽车以2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旗下路虎与捷豹两个汽车品牌,目前,福特拥有马自达33.4%的股份,市值13.6亿美元,然而,除了在马自达派驻副董事长和副总裁外,两家企业均独立经营。在底特律三大汽车公司普遍资金吃紧的前提下,马自达欲借机回购一部分由福特控制的股份,或者说福特出售股份获得现金流的“补血”都存在可能。

  决定是否出售马自达股份,福特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在日前“ONE FORD”的全球统一的概念下,福特官方称,福特汽车将在旗下的少数几个核心平台上制造出更多适应全球市场的车型,从而进一步削减成本,提高零配件和系统的通用性。而与马自达的技术合作显然是今后福特整合全球资产的重心所在。

  事实上,除了北美的颓败外,福特在新兴市场的表现一直处于高速增长。上半年福特旗下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达到了172411辆(包括福特、沃尔沃和马自达部分车型的销量),同比增幅21%。福特单一品牌部分,同比增长15%。

  尽管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受多方利益的牵扯增长缓慢,但出售马自达培养出将来更加对自己有威胁的竞争对手,显然是福特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不过,马自达仍然在中国市场上受福特的拖累,并不能左右自己的未来命运。能否在中国实现2010年销量达30万辆的目标,还要看福特的解困能力才行。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