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尾号限行严罚 按时原路返回可免二次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58  新京报
北京尾号限行严罚按时原路返回可免二次处罚

昨日,西城区交警处罚违规者。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王姝 通讯员祁奇)昨日是“尾号限行”后首个“严罚日”,据北京市交管局昨晚通报,截至昨日下午四时,单是西城区一区,交管部门查处的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上路行为达49起。对于违禁上路司机,如果在合理时限内原路返回,不会受到二次处罚。

  违禁上路车辆大幅减少

  昨晨7时至8时,西城交通支队设于复兴门桥北的检查岗,仅发现4辆违禁上路车。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绝大多数司机都能遵守尾号限行规定。

  据其介绍,昨日,各条高速公路、联络线进京方向,均有交警现场执勤。今后各日,交管部门将保持相同的执法力度。

  原路返回被拍将具体分析

  据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违禁上路一旦被交警发现,司机将受到百元罚款处罚,并被责令原路返回,但不记分。交警将注明具体返回路线和返回时限。只要未偏离指定路线、未超出限定时间,返回途中即使再次遇到交警,也不会受到二次处罚。如被电子眼等非现场设备摄录,交管部门将分析多个画面的路线和时间,如果摄录画面明显位于两个地区,或者时间相隔较远,司机仍会受到二次处罚。

  常规堵点依旧拥堵

  昨日,据122统计,首个“严罚日”城区交通虽然有所改善,但常规拥堵路段仍然不乐观。昨晨8时30分,时速低于20公里的拥堵路段约达30条,好于限行前的周一早高峰,堵点主要集中于西二环、西三环南向北方向、南三环、八达岭高速进京方向等路段。

  - 处罚案例

  忘记本周严查 被罚

  据西城交通支队交警讲,昨晨7时,复兴门桥北执勤岗,尾号为1的雪弗兰轿车刚一露面,即被交警拦下。该辆车为西城区昨日罚下的首辆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上路车辆。司机没有多说话,直接在处罚单据上签字。

  北京“尾号限行”规定虽然自上周一开始启动,但第一周作为缓冲期,违禁上路车辆均未受到罚款处罚。因此昨日,不少违禁司机被交警拦下后才意识到,“这回是动真的了”。接受处罚时,司机多称“忘记这周开始处罚”。

  急送孩子看病 放行

  据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晨7时30分许,同在复兴门桥北,一辆尾号为1的郊区牌照车辆,虽违禁上路,闯入了二环内,但还是享受到了“当场放行”待遇。

  司机解释说,前日进城带孩子到儿童医院看病,在医院观察了整整一夜,昨晨才允许回家,上路后他才想起,当天是他车的“禁行日”,没有上路权限。据执勤交警表示,当时,他的孩子确在车内,满脸病容,其出示的医院单据与陈述吻合,因此,交警告知限行规定后,立即放行。

  - 链接

  9类车不受限行规定限制

  1、外埠进京机动车,持有有效期为7天的临时进京通行证

  2、运送危重病人等有特殊情况的机动车

  3、左下肢残疾人驾驶的自动挡小客车

  4、校车

  5、10座(含)至19座(含)中型客车、大客车,须持“班车证”

  6、外埠进京的黄标“绿色通道”车辆、邮政货运车辆,为北京市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运管部门核准、交管部门备案)

  7、持货运通行证、危险化学品运输通行证的机动车

  8、持金融通行证的运钞、护卫机动车,持有机要通行证的机动车

  9、出租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