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携手Mascoma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3:44  新浪汽车

  积极推动纤维素乙醇燃料技术商业化进程

  通用汽车携手Mascoma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新浪汽车讯 5月1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与全球领先的低碳能源生物技术供应商——Mascoma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携手推进从非粮食生物质中提取制造低碳可替代能源的单步骤生物化学转化技术的研发进程。据悉,该先进技术将对加速纤维素乙醇燃料的大规模生产和商业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合作双方表示,此举对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令人关注的是,这是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公司再次在生物能源技术领域内与专业技术公司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在年初的北美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与Coskata能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双方的合作同样是集中在纤维素乙醇燃料技术领域。这些战略合作举措的推出表明,通用汽车正在加速乙醇燃料,尤其是非粮食原料乙醇燃料技术的研发步伐,以进一步推动公司多样化清洁交通能源技术的发展,履行公司“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降低对石油燃料依赖程度”的承诺。

  在刚刚结束的2008北京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曾表示:在乙醇燃料技术领域,通用汽车尤其重视纤维素乙醇燃料技术的发展,因为它是一项以不危及粮食安全为前提而推动实现能源多样化的先进清洁能源技术。所以,对我们的近期能源战略来说,以纤维素为原料的乙醇燃料技术是最有前途的,如果能够实现该技术的市场化,我们就可以大大降低中国、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对于石油的依赖,并能够解决能源问题和粮食安全问题。

  对于和Mascoma公司的合作,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认为,这再次表明了通用汽车对纤维素乙醇燃料技术应用前景的看好,“这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不以粮食为原料的乙醇燃料技术,对灵活燃料(Flex Fuel)汽车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所具有的清洁燃烧、可再生等优势,使其在帮助我们降低对石油燃料依赖程度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目前,在灵活燃料汽车市场上,通用汽车是当仁不让的领先者,据统计,美国市场上的灵活燃料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700万辆,而其中来自通用汽车的产品占到了300万辆。

  据悉,Mascoma公司单步骤生物化学转化技术的优势在于,它在由纤维素原料提取制造乙醇燃料的过程中,大大降低了添加剂和酶的使用程度,从而有效控制了制造成本,而在一般的生物化学转化过程中,添加剂和酶的使用占了很重要的部分,Mascoma公司的独特技术在这方面则实现了重要性的突破。据了解,Mascoma公司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将开始应用此项先进技术生产乙醇燃料。

  Mascoma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ruce Jamerson表示:纤维素生物燃料代表了下一代可替代能源技术的发展趋势,在减少对石油燃料依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刺激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限量的应用潜力。我们独特的转化技术可以使我们在不消耗粮食的前提下,实现乙醇燃料更快速、更有效率、更具经济性的低成本生产,这是其它生物化学转化技术不可企及的优势。

  除了纤维素乙醇燃料技术的研发合作外,双方的战略合作中还包括了通用汽车对Mascoma公司的部分股权投资。此外,由于其所拥有的独特技术优势,Mascoma公司此前也吸引了众多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其中包括了来自美国国家能源署26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吸引我们和Mascoma公司开展战略合作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其拥有的独特的微生物和转化酶技术将在生物燃料技术领域掀起一场技术革命。”韩德胜说。

  Mascoma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ruce Jamerson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在推动纤维素生物燃料商业价值链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和通用汽车公司可以成为重要的引领者,也将使我们在实现纤维素乙醇燃料商业化生产的进程中处于最有利的地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