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量锐减 全球汽车业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正对汽车业产生日益严重的影响。10月份,通用汽车位于欧洲的多家子公司宣布缩减产能,减产计划是4万辆—————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在欧洲的产量将较之去年下降2.3%,而直接原因就是信贷市场的动荡导致汽车市场需求降低。另一家美国汽车巨头福特,从10月起其英国南安普敦的工厂也开始了为期17天的减产计划。此前,欧洲汽车公司也在减产应对危机,宝马缩减了2万辆产能,奔驰缩减了4.5万辆的生产计划。据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跌至100万辆以下,创15年来最低水平,福特、丰田、克莱斯勒、本田以及通用汽车等巨头的销量都在下滑,可以说全球汽车市场已经步入“严冬”。

    美国汽车业形势严峻

    实际上,面临重重危机的通用汽车最早选择的对象是身处同样危机的福特。然而,由于福特有着其他方式可以选择,因此其对通用提出的计划并不感兴趣,这才让通用将目光转向克莱斯勒。不过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两大车厂的洽商仍处于非常初步的阶段。

    三大汽车巨头在幕后开展的这一系列动作表明,美国汽车行业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压力,当务之急是解决深重的金融问题,从而避免公司走向破产的命运。如果最终通用汽车成功收购克莱斯勒,美国汽车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底特律汽车工业“三巨头”将演化为两家,即通用汽车与福特。如果这一情况得以发生,那么通用与克莱斯勒有望凭借互补的资源渡过此次金融危机,并对全球汽车工业产生重大影响。

    全球车市增速放缓

    不仅仅是北美,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欧洲各国的车市也受到严重影响。英国9月新车注册量持续了5个月以来的下滑势头,21.2%的下降创下17年之最,西班牙的汽车销量更是跌了32%。9月,丰田在美国的销量下挫32.3%,是闯荡美国市场40年来月销量最大降幅,而日产、本田等日本其他5家汽车公司都出现了业绩大幅下滑的问题。汽车市场的阴影也没能放过新兴市场,但整体情况比发达国家好得多。8月,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比7月低了16%;巴西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61%,较上月减少14%;印度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3%。全世界汽车销量很可能遭遇8年来首次下降。 本报记者 钟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