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豪车遭遇生存考问 中国富豪阶层资产大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23:1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10月11日,玛莎拉蒂全新Quattroporte总裁系列在北京前门亮相。这是全新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总裁系列继9天前在巴黎车展展出之后,首度在亚洲和中国登场。玛莎拉蒂全新Quattroporte总裁系列行政版和精英版的标准配置售价分别为:人民币247.8万元和人民币213.8万元。同时,GranTurismo(参数配置 图库)跑车和GranTurismo S跑车自9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消费税税率,标准配置售价分别调整为:人民币219.8万元和人民币255.8万元。

  在全球陷入经济危机之时,“新总裁”却以200多万元的身价急匆匆赶来中国,这似乎与时局不符。可玛莎拉蒂就是来了,还是盛装出席,毋庸置疑,中国市场已成为了玛莎拉蒂的“座上宾”。当然,给中国市场打上“VIP”标识的,远不止玛莎拉蒂,保时捷、劳斯莱斯、宾利、迈巴赫、阿斯顿·马丁、布加迪……纷纷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根据地,此举无非是要在中国更快捷、更方便地套取更多的利润。

  那么,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真的能够成为超级豪车们的避风港和安乐窝吗?豪车究竟能在中国惬意地繁衍生息多久?

  庞大富豪群体  引来豪车安营扎寨

  中国大陆百富榜创始人胡润指出:“中国崛起的新贵族一代将成为豪华商品的最大消费群。据统计,中国大陆有50万人的资产超过1000万元。”

  2007年胡润百富所采用的“富豪消费价格指数”调查显示:以2007年10月1日资产统计,中国大陆有50万人的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15万人的个人资产超过3800万元;3.5万人的资产超过1亿元;2000人的资产超过10亿元;50人的资产达到100亿元。胡润指出:“资产过千万元的人有民营企业家、职业经理人。通常如果前几年购买了一处房产,金领阶层的资产也在千万元以上。”

  正是被这一庞大的富豪群所吸引,豪华车企们才纷纷拥向中国。

  数据显示,在玛莎拉蒂全球52个市场里,中国目前是其销量增速第一大市场。2007年,玛莎拉蒂全球共计销售多达7353辆新车,其中在中国销售210辆,同比增长逾80%。2008年截至第三季度,玛莎拉蒂已向中国客户交车300辆,目前的销售结果表明中国已成为三叉戟在世界范围内的第六大市场。

  中国同时也成为保时捷全球重要市场之一,中国市场销量占保时捷全球销量的4%以上。2007年,保时捷在中国大陆销量达4179辆,同比增长近一倍,其中跑车销量增长73.33%,共计售出650辆。

  中国富豪资产缩水1/3  豪车消费面临冲击

  “一个炫耀财富的时代已经结束。”这是美国历史学家斯蒂夫·弗瑞瑟对目前这场金融危机的评语。在华尔街,用泡沫支撑起的奢侈消费逐渐中断:就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闭的几个月之前,该公司的一位高层主管以325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自己的海滨豪宅。而在最先感觉到这场风暴的游艇市场上,那些一度很少有人愿意出让的、价格超过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豪华游艇也被富豪们抛出。

  国外富豪资产大幅缩水,中国富豪们也难以幸免。根据胡润百富公司最新搜集整理的数据显示,由于金融动荡导致股价暴跌,中国富豪的平均财富比一年前缩水了1/3,7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个人资产缩水幅度最大的,当属去年在胡润百富榜上占据首位的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惠妍。由于在香港上市的碧桂园公司的股价今年暴跌了75%,杨惠妍的资产估值少了126亿美元。

  而被这场金融风暴席卷的还有2006年的中国首富张茵、世贸集团的董事长许荣茂、广州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

  豪车对于中国富豪阶层来说,一部分是为了炫富,另一部分则是单纯为了玩车,而这两点都是非理性的需求。在此经济形势下,富豪们的消费观念在某一点上将回归理性,而如超级豪车一般的奢侈品市场,很可能遭遇冲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