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规定车主自选车牌 刺激车市销售放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22:22  竞报

  10月6日起,北京小型汽车新车上牌时,车主可自编车牌号码,牌证费用不变。尽管不如2002年的个性化车牌选择尺度大,但北京市民对于“自选号牌”的热情也着实令人惊讶。10月6日早晨8点30分,在交管局车管总所,全家出动、排队长达三天的一位车主在选号机上按下了京NA9999的牌照号码,并即刻选号成功。即使如此,他也没能成为全市第一:在同时开始选号的京丰车管分所,另一位市民的手指稍微快了一点,成功选上了第一张“个性号牌”:京NV8888。截至当天上午10时,车管所共办理个性号牌390个。

  个性化车牌将重出江湖,那么它对车市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对此,汽车经销商们倒是比较冷静。

  市场——推迟俩月上牌只为自选车牌

  “8月份的时候就有消费者开始关注自选车牌。有3个客户8月份的时候就交钱买了车,但是一直没提车,等到10月6日才开始上牌照。”长安铃木环宇腾飞4S店销售副总经理李强表示,有意向购车但把提车时间错后的消费者约占到了15%。“自选车牌对于新车销量的刺激作用在10月份以后非常明显,占到了目前来店购车者的60%-70%。”北京华日通一汽马自达销售服务店的金陆超介绍,自选车牌的确给目前的北京车市带来了利好,一两个月以前打算购车的消费者都把提车时间选在了10月6日以后,目前该店的现车已经不足。马6 2.0及2.0轿跑目前已经断货,需要提前预订。目前每天平均销售量在四五辆,比8月份淡季的时候好多了。

  经销商——自选车牌只是锦上添花

  虽然自选车牌确实在客观上刺激了近期新车的销售,而在车牌号码新规定实施之前,不少人也认为,自行编排号牌的发放可能会使车市升温,促进新车的销售。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汽车经销商对此却并不认同。在他们看来,毕竟买一辆车需花费几万到几十万元,没有消费者会“冲动”到因为要注册一个车牌号而新增购车计划,毕竟在购车手续中,上牌只是很次要的一个环节。

  北京众义达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企划部主管尚庆认为:“进入10月份以来,随着奥运限行解禁、车辆运输问题等的解决,新车销量确实有所上升。而自选车牌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市场消费的提前释放,但是从目前市场的大环境来看,对新车的实际增量影响不大,毕竟油价、经济环境对汽车消费都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尚庆认为,在自选车牌实施初期,该政策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会比较明显,但是也是短时的。随着好号牌逐渐被选走和市民对自选车牌兴趣的减弱,该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会逐渐降温。另外,现在消费者在众义达购车可以享受一站式上牌服务,不用自己跑车管所。而自选号牌不仅要车主自己排队,而且审核、选号等手续也比较繁琐,相信过段时间以后,购车者上牌仍会回归10选1。

  广州本田汽车来广营特约销售服务店总经理祝学全也认为,虽然进入10月份以来,该店的销售量增长超过50%,尤其是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每月销量超过70辆,但是这是奥运限行解禁、自选车牌等利好联合作用的结果,很难量化自选车牌对新车销售的积极作用。“可以肯定的是,自选车牌对于市场的影响是局部的、短期的。车型、油价、售后、公交发展等因素对于消费者购车才起重要作用。如果没有自选车牌这个政策,想买车的消费者还是要买车,自选车牌对车市的影响只是锦上添花。”李强总结说。

  消费者——政策不会变降价才是关键

  一些比较理性的消费者认为,自选车牌这项政策并没有期限,无论什么时候买都可以选号,并不能提前其购车计划。而准备购车的人认为,目前新车价位还未“探底”,还可再看看。

  到年底只剩下3个多月,许多经销商的年度销售任务还未过半。一些经销商坦承,由于产大于销,不少车型的库存量都很高,即使降价,刺激作用也有限。

  业内人士则称,目前许多车型仍有一定降幅空间,价格战仍是恢复车市的利器。从目前市场情形来看,经销商似乎也看到了这一点,不少车型目前出现“底价”,优惠幅度比8、9月份又有增加。 竞报记者孙金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