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出口减量微利 面临“过冬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22:18  经济观察报

  万丰奥特副总裁夏越璋近几天正在接待一批德国客户,与以往考察时更多关注产品质量、价格等方面不同,眼下他们转而对企业的资金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关注。

  作为国内知名的汽车轮毂供应商,万丰奥特今年的出口却不乐观。

  “就零部件出口企业来说,今年出口的增幅能与去年持平就已经相当不错。更为不利的是,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很严重。”夏越璋认为,零部件出口面临“过冬期”。

  这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观点相类似:“受全球经济危机需求缩减、人民币升值、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中国零配件出口已经明显放缓。”

  不过,大多数零配件企业并不悲观。“行业新一轮的洗牌不可避免。能挺过低潮期的企业有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徐长明说。

  销量下滑利润缩减

  陕西法士特早前就已经感觉到市场的不妙。“2006年法士特出口额达到5000万美元,去年却下滑至3000多万美元,原因主要是美国汽车市场不景气。今年美国市场继续下滑,加上最近的金融危机,法士特今年的出口额估计比去年还要低。”陕西法士特宣传部副部长娄玉峰说。

  徐长明分析,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的出口国大都集中在发达国家地区。从今年初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令国际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尤其是美国、欧洲等重点出口市场。市场需求的减少,势必促使出口量下降。

  作为国内汽车刹车片企业的佼佼者,山东金麒麟在年初就调整战略,加大欧盟地区出口,目前还保持着20%的增长速度,但也并不乐观。他担心,这场危机的恶劣影响很快会波及欧盟市场。

  出口数量放缓的同时,利润的下降是更为要命的问题。

  金麒麟出口部贾部长介绍,“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使出口利润受到很大影响。即便今年出口额与去年保持同样的增长速度,利润也难实现同样的增长。”作为德尔福、NAPA的常年供应商,山东金麒麟出口量占总产量的90%以上。

  更不乐观的情况是,“不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欧元等很多国家的货币也都在升值。”来自整车出口企业长城汽车的统计表明,近年来,汽车出口在汇率上的利润损失不低于10%。

  “整车企业都如此,更何况零配件企业出口的多数都是发达国家,它们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更为严重,货币贬值幅度更大。”徐长明认为。

  挑战中的机遇

  本月25日,就中国与美、欧、加三方汽车零部件争端的裁决,商务部代表团将抵达日内瓦世贸组织(WTO)总部进行最后的听证。全国乘用车联系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案败诉几成定局,受此影响,跨国集团减缓本土化速度,进口CKD装车比例不断增长,而跨国集团从中国采购零部件的热情趋于下降。

  此外,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排兵布阵,也让国内市场竞争的压力更为巨大。

  博世集团董事长弗朗茨·菲润巴赫日前公布:博世今年在华销售额有望达到23亿欧元,较上年增长30%。未来3年内,博世将继续向柴油共轨系统投资约2亿欧元,开发更清洁、更安全的驾驶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领先的商用汽车电子制动、稳定、悬挂和变速控制系统的供应商,威伯科日前也表示,2007年威伯科在中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0%,未来将更加重视中国市场。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给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他认为,汽车零部件出口大有可为。“中国汽车工业包括零部件的比较优势将是长期的,也是不可替代的。”

  现在,商务部正在致力于搭建一个国际化零配件交流平台。11月12日,商务部新自打造的“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将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希望借此机会将中国零部件推向世界,并更多的吸引国外企业来华投资,希望将中国的“比较优势”发挥到底。

  徐长明也认为挑战中蕴藏着更大机遇。“行业洗牌有利于规范出口秩序,促进产业升级。”同时,经济危机也令众多国际零部件企业难以为继,将为有实力的中国零配件企业通过并购展开海外扩张带来机会。王秋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