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利润堪忧 汽车厂商兼并重组将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21:52  东方早报

  9月份,国内乘用车销售55.28万辆,同比下降1.44%。

  随着9月车市“成绩单”的出炉,6月份还争论不休的“车市拐点论”终于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是深深的忧虑: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中国车市能否独善其身?年内产销1000万辆的美梦还能成真吗?

  千万辆梦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乘用车共销售55.28万辆,环比虽增长22.49%,但同比仍下降1.44%。

  这也是其连续第二个月同比出现下降。有人据此预计,今年国内汽车销售1000万辆的美梦可能破碎。

  由于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实现了880万辆,且增幅达22%,因此业内预计,照此趋势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

  然而,数据显示,国产汽车前三季度销售722.92万辆,较去年同期仅增长了11.36%,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3个百分点。

  而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预计,乘用车今年全年增长率将由年初预计的15%~20%下降至6%~8%。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的观点似乎乐观得多。他认为,9月乘用车环比出现增长或意味着车市开始止跌回稳。

  产能过剩利润堪忧

  据统计,2007年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年产能已接近1000万辆。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各大车企扩产的步伐不断加大。因此,车市大幅减速,就意味着车企出现产能过剩。

  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隐忧已现。统计显示,今年1-8月,我国汽车行业利润为1044亿元,同比增长了27.8%。但6、7、8三个月的增幅比1-5月降了8.01个百分点。其中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564亿元,同比增长了24.92%。较1-7月的增长幅度回落了3.99个百分点,其中两家企业继续亏损。

  上市公司的反映速度要更快一些。安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昨天向记者表示,预计三季度将是车企利润最坏的一个季度。此外,为了提升销量,三季度车市的促销力度亦空前。据了解,目前连最畅销的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在经销商处都已出现大幅的优惠。日前,一些滞销的车型,如红旗(参数配置)HQ3甚至出现了16.7万元的巨幅降价。

  唇亡齿寒,比车企更先感受到车市寒意的应该是经销商。据某国内大汽车经销商透露,其今年全年的净利润预计将比去年降低30%。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浙江、山东等地都已经出现了一批经销商倒闭的现象。

  兼并重组加速

  虽然全球目前只有几大汽车巨头,但在日益困难的经济利益面前,无论是保时捷并购大众还是传言中的通用、克莱斯勒合并等兼并重组、合作的事例仍在不断发生。

  在中国,目前汽车制造商不下百家,更有许多行业外的资本企图削尖了脑袋钻进来。然而,未来中国可能也只剩下3家大车企的说法一直被业界所认同,而国家的政策也一直以此为引导。在车市低迷时期,这种兼并重组合作的速度无疑将变快。

  因此,业内认为,目前传言中的广汽并购福汽、北汽并购长丰都将不无可能,车市的低迷将是“加速剂”。

  国内车企并购加快的同时,国内外车企的合作也可能会加强。

  国外车企的“救命草”

  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目前仍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市场。因此,中国将成为国外车企,特别是以美国市场为主的国外车企的“救命稻草”。

  全球最大卡车制造商——戴姆勒昨日表示,今年1-9月在大中国区的汽车销量同比上升54%,且全球金融危机未改变其中国业务的进展。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在记者招待会前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未改变公司中国业务进展,公司预期明年业绩将进一步增长。

  据了解,就在近两个月,保时捷在中国市场连续推出了新的卡宴Turbo和911两款大排量豪华车,日产在华推出了3.5L排量的英菲尼迪EX35、宝马推出了X6和MINI,甚至连4300万元的全球最贵车布加迪也轰轰烈烈地来到了中国。

  “英菲尼迪不仅是日产中国的工作重心,我们把关键的一张牌押在了中国市场,这里成为其北美以外最大的新兴市场,甚至超过欧洲。”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的话正是国外汽车巨头的肺腑之言。

  “我们会继续在各领域的中国业务中加大投资规模,继续保持我们的领先地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向记者表示,即使通用在北美遭受史无前例的危机,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目前不变。

  显然,中国仍是国外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作者:钱婵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