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天来了 给爱车及时“滋补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9:3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通讯员 新疆奎屯市公安局孙玲)随着每年10月15日我市供暖的启动,就告知大家冬季来临了。地处新疆尤其是北疆的司机师傅要及时动手给爱车做冬季保养,对爱车进行换季保养既安全又可延长使用寿命,非常必要可谓一举数得。汽车的使用以养为先,行家所言:汽车是三分修理、七分养护。交警用以下方法为爱车“滋补保健”供大家参考:

  一、做好换季保健,关键要使用冬季油、脂。发动机、变速器、差速器、转向机构要更换冬季专用的润滑油(发动机的油位不要超出正常范围,也不要低于最低限);轮毂轴承等换用低凝点的润滑脂;柴油车应提前更换适时的冬季柴油,严防天气寒冷柴油冻冰。

  二、更换发动机水箱防冻液。如果是长效、四季通用型的,可以2年左右更换1次,但是要及时检查浓度与量的多少。需要更换防冻液时,放掉旧液空转发动机几秒中彻底排空后,再注入新防冻液。据业内人士介绍,防冻液的冰点应低于该地区最低温度10度左右;在寒冷时期,应换为零下30度以下的防冻液(或柴油)等;每行驶2—4万公里,还须更换刹车油。

  三、检查蓄电池的液位与浓度。为电瓶保暖和充电,冬季电解液应保持一定的比重和良好的充足电状态,及时补充电解液或更新电瓶。清洁、检查保险丝盒,及时更换有隐患的保险丝,保持保险盒干净,避免冬季天黑因保险丝出问题车辆抛锚。

  四、更换汽油滤清器,目的是减少汽油的杂质、水分(冬季更容易附着在机件内)对油路的影响;检查、清洁、更换空气滤清器的滤芯,减少发动机的吸气阻力,提高混合气的进气量,减少油耗、提高动力。

  五、检查、更换火花塞。冬季点火易出现问题,温度低、点火能量就低,最好更换多极火花塞,价格不贵、点火好、能量高。

  六、检查离合器的自由行程。频繁踩踏离合器,经过夏季的长时使用,应调整合适的自由行程,保持冬季路滑离合更精确;刹车液须保持在正常范围,调整好手刹的松紧度,做好四轮定位,检查制动系统,保持四轮制动基本一致,防止刹车跑偏。

  七、勤检查轮胎和气压。冬季路面摩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或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脆、气压低,柔胎状态会加速轮胎老化),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定期给轮胎换位;磨损严重、老化的轮胎应及时更新。

  八、检查、更换雨刮器片与冬季玻璃水。最简单便捷的方式是在玻璃水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既可降低冰点又可抗冻。

  总之,在新疆尤其是北疆,冬季漫长且气候变化反复无常,因此交警特别提示出行的人们:加强车辆的保养,做好车辆的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跑长途要预备好冬装、防滑链、三角木快、保温套或喷灯等雪地用品。同时注意自身的防寒保暖与安全,常备预防和治疗感冒等疾病的药品;对于跑长途的司机师傅应该提前做好出车准备,俗话说:“晴带雨伞饱带粮”,出门在外真正做到有备无患,行车走路牢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