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8月进口车同比增45.2% SUV占进口量一半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8:52  中国汽车报

  增长 前8个月进口车市关键词

  -本报记者 范文清

  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共进口汽车(含底盘)约28.2万辆,累计金额约为105.9亿美元。其中,1~8月累计进口整车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5.2%,累计金额同比增长62.1%。

  “从前8个月进口车市场的表现看,增长仍是描述这一市场的关键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有关专家总结道:“今年一季度,进口车市场出现高速增长态势;二季度,增长势头有所放缓;7、8两月再次出现高涨局面。预计未来3个月,进口车市场仍会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速会放缓。”

  两大政策左右进口车市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增长幅度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同比增长达到72%。其中,主要豪华汽车品牌销售增长快速,平均增幅达到82%。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宏祥在总结一季度我国进口车市场特点时,用了一个词,叫做“三高一稳”,即:汽车市场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进口汽车市场的增长高于国产汽车市场的增长,SUV的增长高于轿车的增长;进口汽车价格稳中略升。

  据业内专家分析,一季度进口车数量出现高速增长的原因,除了正常的市场供需因素之外,VIN码(车辆识别代码)备案政策的影响不容小视。一位专家对记者说,从需求角度看,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结构升级明显,用户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改变,使得进口车市场需求呈直线上升态势。从供应角度看,在去年进口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进口车商普遍看好我国今年的进口车市场,订货量大幅提高。同时,由于VIN码验证管理办法在3月1日正式执行,许多进口车商都赶在3月1日之前突击报关,进行车辆囤积。

  “VIN码验证管理办法实施之后,二季度进口车增速明显放缓,5月和6月的增幅都在50%以下。但在消费需求增长和人民币升值的刺激下,进口车市场仍保持着较为旺盛的增长势头。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整车进口金额达到78.1亿美元,同比增长71%,增长幅度大大超出预期。”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营销专家郎学红对记者说。

  进入6月之后,坊间开始盛传提高大排量车消费税的消息。7月,一些进口车的价格开始有所调整。8月13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式发出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提高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在这一消息刺激下,7月和8月进口车市场再次升温,许多想买进口车的人都赶在9月1日之前提前消费了。

  SUV走出独立行情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共进口SUV 14.7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一半以上,同比增长75.4%,而进口轿车总量同比增长只有17%左右。SUV彻底颠覆了轿车在我国进口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其中,四驱SUV成为进口车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呈现出异常强劲的上升势头。今年一季度,四驱SUV比去年四季度增长1万辆,二季度继续保持高增长。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分析,进口SUV的高增长与国内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和用户消费心理变化有关。这位专家认为,“目前想买进口车的人一般已有自己的车,只是他们的第一辆车大多是国产车。经过一段时间的财富积累后,其中不少人的汽车消费有升级要求。因此,多把进口车作为自己第二辆车的首选。加上我国消费者大多喜欢空间大、动力强的车型,进口SUV也就卖得越来越好了。”

  虽然新消费税提高了排量在3.0L以上车型的税率,但专家们认为,这不会改变进口SUV销量增长的态势。“从消费群体的特点看,购买进口SUV的人群相对固定,较高的收入使他们不会因为车价上涨放弃购车计划。可能出现的现象是,他们转而购买排量在4.0L以下或接近3.0L的SUV。有些人为了追求个性化,甚至可能购买排量在5.0L以上的车型。”郎学红如此分析。

  德日轿车

  仍是进口主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从德国进口轿车3.2万辆,同比增长30%;从日本进口轿车2.5万辆,同比增长104%;从美国进口轿车5367辆,同比下降60%。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我国进口轿车仍主要来源于德国和日本。

  据业内专家分析,今年轿车进口的区域分化加剧,进口国集中趋势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4个主要进口国中,有7个国家对我国的轿车出口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而去年同期对我国轿车出口增速高于平均水平的国家有9个。其中,2006年~2008年对我国轿车出口增速始终高于平均水平的是英国和芬兰,起伏最大的是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高端日系轿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越来越好。新华信营销专家郎学红分析道:“去年,近3万辆雷克萨斯的旺销无疑增强了日本进口车经销商的信心。今年,除雷克萨斯之外,讴歌、英菲尼迪等多款高端日系轿车都加大了中国市场投入力度。从购买者角度看,日系车的人性化设计和高性价比特点,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日系进口车的主要原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