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背景下 经销商需要求新思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7:4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宦璐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什么想不到的“坏事”都会发生,对此,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

  与经济模式有关,这次金融危机中,南方的经销商明显比北方的经销商遭受更大的冲击和考验。但也不是所有的汽车经销商都会“倒闭”或者“破产”。在市场低迷期,更需要十足的灵活性和敏锐度。

  “卖不动”只是相对的。三季度以来,中国车市急转直下,但明眼人还是能发现份额仍在增长的地区,比方说广大西部地区。山西、四川等西部地区,以前并不为人重视,但它的发展潜力,你抓住了吗?更重要的是,在二三线城市建一家4S店的成本只要大城市的1/3,不大的投资,说不定就拥有一大片“蓝海”。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在河北有着众多“拥趸”,但在北方很少能听到上海大众宣传和推广的声音。对此,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表示了困惑:为什么上汽、上海大众在北方就是“没声音”呢?重视每一个市场,耐心倾听来自一线市场的真实声音,就一定会有更大回报。

  和平汽车的思路也有值得借鉴之处。既然企业营运的根本目的是赢利,如果有足够的实力,为什么不代理更高端、利润也更高的汽车品牌呢?毕竟,高端车用户对经济危机的承受能力更强。

  经销商集团还可以更合理地规划旗下资产和业务链条,如广物汽贸,除了汽车销售业务外,该公司还有驾校、汽车租赁连锁店、汽车检测站、二手车公司等,率先在行业内形成了学车、买车、卖车、租车、修车、验车等完整的汽车销售服务产业链。如此整合,将能有效降低汽车销售环节带来的风险。

  同时,汽车经销商也需要正常的退出机制。如果不能赢利,那为什么还一定要卖车呢?

  从1998年广州本田率先引入4S经销店模式至今,10年时间里,国内新车经销商数量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到2008年,遍布全国各城市的品牌经销店总数已接近8800家。在发展初期,市场曾经出现3个月收回建店成本的“神话”,但随着竞争日益加剧,不仅品牌之间,甚至品牌内部都出现了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记者发现,去年以来,新开张的经销商日子过得最苦,因为保有量不高,售后服务的产值就跟不上。而老店因为之前已经赚到钱,即使现在碰到“艰难时光”,也还能撑下去。

  要撑下去,也得有实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