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与起亚两家企业进口许可证遭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3:4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沈欣)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得到消息,现代汽车(中国)和起亚汽车(中国)两家汽车进口企业的进口许可证遭暂停。这是自6月份雷克萨斯被暂停许可证申领后,国内第二例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因为遭受经销商投诉而被暂停进口许可证申领的事件。

  据记者了解,自2008年1月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陆续收到经销商关于起亚(中国)在经营中存在搭售、压库等行为的投诉。进入下半年后,由于国家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加之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减弱,经销商资金压力日益加大。目前,商务部机电科技产业司国家机电办已经暂停了两家公司的进口汽车许可证申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机电办已经要求两家公司拿出解决方案。直到经销商投诉的问题完全解决后,才会恢复其进口许可证申领。

  据了解,目前,现代和起亚进口汽车在中国港口的库存量约为5500辆,且不包括经销商在店库存和今年后三个月未到车辆。2008年,现代和起亚进口车的销售目标是5.5万辆。但截至9月底,仅销售了约3万辆。

  专家认为,国内汽车销售增速已经放缓,再加上现代起亚进口车本身销量就不大,如果仍坚持原来的销售目标,那么将会有更多进口国内的汽车转变为经销商库存。而经销商也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和风险,甚至大部分经销商可能因此而倒闭。此外,经销商的投诉中还包括了搭配提货的问题。

  据经销商所反映,《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后,进口汽车总经销商完全控制了进口汽车的货源、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很多总经销商滥用这种强势地位,致使广大经销商和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告诉记者,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和该协会正在酝酿对进口汽车许可证的管理进行重大改革,同时,加大对总经销商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